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新丝路上浙江人
2016年08月31日 16:57:23  来源: 中国传媒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丝路上浙江人》

参评项目

系列报道

体裁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沈芸 陈伟英 杨川源 姜伟 周福增 李阳 杨意飞 陈捷 孙宇 徐斌 于宏伟 王晟彬 黄小裕 蒋琛 龚奇 周虞 孔犇

编辑

 

刊播单位

浙江卫视

首发日期

2015年06月28日-2015年07月26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浙江卫视    《浙江新闻频道》

作品字数
(时长)

5分54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6月,浙江卫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扣浙江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的战略构想,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新丝路上浙江人》。报道团队沿着“义新欧”班列开辟的亚欧大动脉,跟随班列同时出发,横跨八个国家,行程13000多公里,开展新闻采访活动。采访过程中,记者寻访新丝路上的浙江元素,聚焦情系丝路的浙江人,记录他们辛勤耕耘、参与共建的感人故事,并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展开深度报道。在播发行进式报道的同时,创新手法,在“义新欧”班列沿线设置卫星直播点,成功实现对中欧班列运行的全程跟踪直播。创新演播室形态,精心制作3D虚拟前景,使得数字、图表、嘉宾连线,充满视觉冲击力。

 
 
 

      1个月时间里,连续播发20篇系列报道、2集专题、4场直播,以电视新闻的手法,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浙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引起海内外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采访报道期间,50多家海外浙商商会积极参与,借助网络留言、手机自拍等方式传递“丝路梦想”。通过网站、客户端等新媒体直播,超过5万人次的网友参与了节目互动。《新丝路上浙江人》大型新闻采访活动荣获第四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新丝路上浙江人》聚焦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在大主题背景下寻找小落点,别出心裁的通过“义新欧”班列行进和“浙商寻访”两条线交错,寻找“一带一路”中的“浙江元素”,追寻一带一路中的“浙江视角”,并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了同一时间的报道,形成了舆论矩阵,观察、发现、分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机遇、新实践、新前景。这些具有启示意义的新闻内容,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普通百姓也可以从中发现创业商机,成为地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最佳例证。

新丝路上浙江人2
 
新丝路上浙江人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