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兄弟,我们一起上去
2016年08月31日 16:08:40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兄弟,我们一起上去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夏晓青,张瑞芳,宋丽娟,刘征

编辑

 

刊播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06-03  18时2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湖北之声   新闻联播  

时长:

3分24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黄金救援72小时,部队在行动,媒体也在行动。6月2日凌晨,湖北之声记者抵达救援现场。6月2日白天,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接连救起朱红美、陈书涵二人。6月3日,潜水员返回驻地休整,湖北之声独家专访官东,得到了头天救援过程中最全面的第一手信息,一段珍贵的2分47秒的救援通话音频“浮出水面”。

    官东水下救人,这是“东方之星”救援中最激动人心的场景。可之前,在所有媒体的报道里,只有官东出水后的画面和回述,而他在水下惊心动魄的救援现场始终无法重现,直到这篇作品的出现。这篇录音特写淋漓尽致地还原了官东水下救援的现场,让全国听众身临其境,与当事人同呼吸、共命运。纸媒、电视、新媒体无法做到的,广播做到了。这不仅仅是一篇报道的成功,更是广播的成功。

    整篇作品,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声音的力量,潜水员在水下急促的呼吸声、疲惫沙哑的说话声、水上水下紧张的对话声……瞬间把每一个人的心揪了起来。作品还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人间大爱的力量,“把生的希望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官东舍己救人与死神搏斗的英雄壮举通过记者的口述,让每一位聆听者为之振奋、为之动容。

 
 
 
 

    报道在湖北之声首播后,听众纷纷致电留言:“报道真实感人、温暖人心,为悲伤的沉船事件注入了正能量!”

    湖北之声授权腾讯网转发报道,视频点击量超过350万次。之后几天,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纷纷转载,在全国产生巨大反响。网友纷纷留言:“报道让我们听到了真实的救援过程,为潜水员点赞!”

 
 
 
 

   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广播录音特写。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官东危急时刻让出自己的潜水器具救人的英雄义举是“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中最震撼人感动人的事件。湖北之声记者及时独家获得了珍贵的现场救援真实音响,并迅速制作播出,完整记录了官东在水下救人的情景,还原了惊心动魄的救援过程。作品现场感强,广播特色明显,音响冲击力强。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