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上海完成世界首例“废弃肝脏救治肝病患儿”手术
2016年08月31日 16:14:34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上海:完成世界首例“废弃肝脏救治肝病患儿”手术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霍云,竺仪鹰

编辑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02-12 18时18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东方卫视 东方新闻

时长:

3分26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得知中山医院成功实施世界首例废弃肝再移植利用手术,记者前往采访。在采访手术专家、移植患者,以及了解使用废弃肝的安全性和效果后,记者更加关注这起特殊手术牵涉到的医学伦理问题。在征得已出院的供体患者同意后,记者进行了电话采访,表明她不仅知情、自愿而且恢复良好;随后又采访了医院伦理委员会的专家,了解此类手术需要进行的医学伦理审核程序,以此确认此类手术在医学临床以及社会伦理上的安全性。

 
 
 
 

    节目在拍摄过程中,被采访的中山医院领导就表示,没想到记者如此关注医学伦理问题,幸亏他们事先做了周全的工作,今后还会更加规范地开展医学伦理审核。而节目播出后,也不仅让更多医院、患者看到了器官移植的一种新途径,而且也提醒他们更多、更全面地关注医学伦理、患者权益。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将肝脏良性肿瘤患者手术切除的肝脏,成功移植到肝病患儿体内。在中国停止使用死囚器官移植、移植器官来源减少的大背景下,这一世界首例废弃肝再移植利用手术的成功无疑意义重大。但该报道没有停留在手术本身,而是进一步探讨手术如何保障供体和受体双方患者的权益、创新举措会不会带来伦理上的风险,新闻立意更加深刻。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