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湖北荆州726手扶电梯事故追踪-事发前5分钟发商场监控视频曝光
2016年08月31日 16:06:42  来源: 华中科技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湖北荆州7·26手扶电梯事故追踪】事发前5分钟发商场监控视频曝光

参评项目

电视消息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主创人员)

王涵,佘利霞,王伟超,王波涛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央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07-29 20时3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频道 东方时空

时长:

3分0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30岁女子因踩到了松动的扶梯踏板,被卷入电梯内不幸遇难。记者掌握这一线索后,立即通过事发当时监控视频+现场探访+当事人回溯等多角度全方位还原事发现场。

    步步追问,层层递进,还原真相,清晰完整。

    独家视频揭示重要线索。最初被曝光的是一段“电梯吞人”的惨烈现场,震惊之余,记者着力破解“电梯吞人”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从这一角度出发,探寻真相。在消息被当地重重封锁的情况下,记者通过多方突破,独家获取到事发5分钟前的监控记录,第一时间播出。

    这条新闻的播发成为这一事件的关键转折点。视频显示,事发前有员工发现电梯故障,说明隐患早就存在,而非偶然;第二,从发现问题到事发中间2分多钟时间,应急处理出现了很大漏洞,没人第一时间按停电梯,也没人设置任何有效提醒标志,暴露出商场在电梯安全应急培训、处置环节重大漏洞,而这是安全事故中的重要因素,最终导致了惨剧发生。

    记者通过这段视频揭示的问题,和接下来事故调查报告不谋而合,成为揭示事故原因的有力证据。

 
 
 
 

    节目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首播,新闻《1+1》《24小时》《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滚动播出,央视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进行了同步推送。新华网、人民网、新浪、腾讯、搜狐等各大主流门户网站当天争相转载并置于头条位置,点击率数百万。由于该报道揭示了关键真相,回应了舆论关切,特别是用独家监控视频直观、真实揭示出该事件“并非偶然,而是由于种种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在广大网民中反响强烈,引发了公众对于电梯安全的关注和讨论。

    与此同时,报道受到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立即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令全国各地立即对电梯展开逐台安全检查,各地质监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以排除隐患,确保公众人身安全。此后一段时间,全国集中展开电梯安全攻坚战,重拳整治问题电梯。该报道直接推动了电梯安全立法的进程,引发国家对电梯维保监管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

 
 
 
 

    这条新闻的突出价值在于记者突破当地层层封锁信息,独家获得并首发事故监控视频,还原了事故过程,凸显了“电梯吞人”过程画面的实证性,增强了新闻事实的冲击力和舆论监督的效果。

    事实过程画面的呈现也凸显了电视新闻的媒介特征,让关键事实过程“说话”。

    该新闻非常简洁,新闻报道就是事实呈现,去掉不必要的解说和议论,增强了新闻的易受性。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