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一路向南——构筑跨文化桥梁
2016年08月31日 15:42:25  来源: 云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路向南——构筑跨文化桥梁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秋荻,朱正波,王淑萍,周雪萍

编辑

 

刊播单位

云南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06-16 23时0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云南卫视 新视野

时长:

40分0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时指出,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自古以来,云南与东南亚国家一衣带水,云南是连接中国文化圈与南亚次大陆印度文化圈的一个枢纽,向来与周边国家“文化相近、人心相亲”,近年来随着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展战略纲要的提出,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云南北上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东通过长江经济带可连接“长三角”,向西通过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可连接印度洋沿岸国家。

    而文化作为载体,在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大战略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云南制造的歌舞剧《吴哥的微笑》,云南与缅甸合拍的电视剧《舞乐传奇》在文化传播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何发挥文化的作用?云南的优势在哪里?文化输出的时候应该具备怎样的技巧?如何寻找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契合点?就以上问题,本期节目请来了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云南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杨于明、云南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邓胤与主持人叶海林进行了深入的碰撞。分别从文化,文化产业的层面进行了探讨,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节目播出之后,搜狐视频、凤凰视频、央视网、华数TV等网站都对完整节目进行了转载。三位嘉宾的很多精彩评论更被多次转载和引用。节目引发了网友热烈的回应和讨论。引发了广泛而深入的思考。而通过“云南卫视新视野”微信公众号,节目得到了提前预告,也收获了更多观后感。

    云南卫视频道的新闻节目《新视野》所有节目都由老挝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柬埔寨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同时落地播出。播出信号覆盖了老挝首都万象、琅勃拉邦省、沙湾拿吉省、占巴塞省和其他一些重要地区,以及柬埔寨首都金边等地区,获得了很大的影响力。

 
 
 
 

    本期节目充分发挥电视传媒的优势,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可视性强,将一个原本生涩的话题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一路向南——构筑跨文化桥梁2

一路向南——构筑跨文化桥梁3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