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带你回家
2016年08月31日 15:42:25  来源: 武汉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带你回家》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纪录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杜静,孙玲,刘昱琦,

王旖霏,谈浩渊

编辑

 

刊播单位

深圳卫视

首发日期

2015-12-15 23时0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国际频道 《传奇中国》

时长:

38分0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深圳卫视国际频道隆重推出年度纪录片《带你回家》,以二战期间美军“飞虎队”战斗机飞行员克尔中尉的战地日记为蓝本,以克尔中尉的儿子几十年后返回中国重走父亲的逃生路线为参照,再现了二战期间克尔中尉在执行轰炸香港启德机场的行动中,被日军击中后跳伞,在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和当地村民的营救下,摆脱日军的封山搜捕最终安全获救的生死历程。

    主创人员跟随克尔中尉的后代跨国寻踪的脚步,不仅翻山越岭、实地拍摄了当年克尔逃生路线上的8个关键地点,辗转采访了香港多位抗战老兵和他们的后代以及当年参与营救的新界村民,拍摄了大批珍贵的同期采访,搜集了大量珍贵的史料资料,对当年事件的亲历者进行了“抢救式”采访,从一个美国大兵和他的后代的独特视角,展现了抗战时期中美两国人民的生死友谊和国际合作的力量,有力印证了以东江纵队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在抗战中的重要作用。

    在掌握大量的素材后,编导以克尔中尉第一人称描述的获救经历作为时间和空间的坐标,以克尔后代重走父辈逃生之路为并列的另一条线索,穿插采访当年参与营救的村民、老兵及其后人,并配合香港东纵历史研究会负责人和香港权威的近代史专家,还原了整个故事的全过程及历史影响。

 
 
 
 

    深圳卫视国际频道的收视范围,覆盖了北美、东南亚、港澳台等广大地区,是香港地区最具认知度、收视率最高的内地对外电视媒体,纪录片又是最具对外传播适应性的电视艺术形态。《带你回家》在深圳卫视国际频道播出之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来自香港的收视数据显示同时段位居第三,位居内地对外频道的第一名。纪录片着重表现上个世纪40年代的香港以东江纵队为主的中国军民对入侵者不屈不挠的抗争,以及与飞虎队等国际反法西斯阵线联盟人士的深厚友谊,再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反抗法西斯、抵抗侵略的历史记忆。纪录片创作着眼于守望相助、爱好和平这一全世界人民未来愿景的最大公约数,对纪录片的国际传播和外宣题材的创作提供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深圳卫视国际频道的收视范围,覆盖了北美、东南亚、港澳台等广大地区,是香港地区最具认知度、收视率最高的内地对外电视媒体,纪录片又是最具对外传播适应性的电视艺术形态。《带你回家》在深圳卫视国际频道播出之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来自香港的收视数据显示同时段位居第三,位居内地对外频道的第一名。

 
 
 
 

在创作语态上,本片没有使用惯常的宏大叙事手法和呆板腔调,而是试图以克尔战地日记和手绘漫画为切口,从人性化的角度,来揭开那段历史惊心动魄的一角。在细节呈现上更为生动,信息传递更为深刻,人文和人道情怀更为打动人心。

    在表现形式上,克尔战地日记旁白以第一人称出现,并配以由克尔亲手绘画的逃生漫画演变而来的动画,以柔性的画面反衬战争的残酷,这在电视纪录片创作中是一个突破。历史和当下两条时间线的转接,综合运用了纪录片的原生态和反差手法,体现出故事的纵深感和情感张力。

    本片以丰富的采访内容和第一手资料、个性化的表现形式,真实再现了营救克尔的全过程,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众多主旋律宣传报道中,独辟蹊径,对历史、今天、未来带来令人回味的思考和启迪。尤其是作为一部外宣作品,其独特视角、跨越语言的国际表述、战争与和平、国际合作的主题烘托有效实现了国际传播的亲和度和影响力。

带你回家2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