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重走台湾义勇队“复疆”路
2016年08月31日 15:50:31  来源: 天津师范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走台湾义勇队“复疆”路

参评项目

广播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林兴华,杨陆海,蓝松祥

编辑

 

刊播单位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首发日期

2015-10-23  18时0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AM585、AM1008   《晚安台湾》  

时长:

12分15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1939年2月18日,台湾抗日名将李友邦在浙江金华组建了台湾义勇队。随后,这支队伍在浙、赣、闽、皖等地展开了敌后抗日斗争,成为两岸同胞共御外侮的一面旗帜。

    2015年10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台湾光复70周年,20多名健在的台湾义勇队成员及其亲属踏着台湾义勇队的抗战足迹,追忆历史、缅怀英烈。

东南广播公司记者全程跟踪报道“重走台湾义勇队抗战路”活动,通过实地采访及当事人口述历史,重现台胞参加祖国抗战的重要历史事实。报道及时、有力地回击了李登辉之流所谓“台湾没有抗日”的媚日言论,呼吁两岸中国人铭记历史,携手振兴中华。

 
 
 
 

    该专题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全景中国》、东南广播公司《晚安台湾》栏目播出,面向台湾听众及全球华人华侨听众讲述台胞在祖国大陆的抗战历史,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www.cri.cn)、东南广播公司“东南在线”网站(www.sebc.com.cn)同步刊播了相关图文、音频报道,扩大了传播效果。

 
 
 
 

    2015年,大陆广播界不乏抗战历史题材的新闻作品,但鲜见关于台胞直接参加祖国抗战的报道。该专题重现台湾同胞奋勇抗日的光辉历史,题材重大、采访深入、制作精良。报道所采集的李友邦将军之子李立群、原台湾义勇队成员黄中一、曾东升等人的声音具有较高的保存价值。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