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鸠山由纪夫:特立独行的日本政治家
2016年08月31日 15:06:55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鸠山由纪夫:特立独行的日本政治家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湖南卫视

播出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新闻当事人

节目时长

29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5年9月5日18:00

主创人员

杨壮,范林,王昊旸,牟鹏民,李欢,覃添

作品
简介

    该节目选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殊时期,对曾经担任过日本首相的日本政治家鸠山由纪夫先生进行专访,对中日关系及历史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于南京大屠杀、靖国神社、钓鱼岛问题、安倍新安保法案等敏感问题,鸠山由纪夫都没有回避,而是进行了正面的分析与解答。为了制作本期特别节目,《新闻当事人》的记者编导在中心领导的统一安排下,早在6月份就提前专程赶赴日本,经过与鸠山方面反复协商,最终在鸠山由纪夫办公室对其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专访。同时,对于一系列敏感问题,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了大胆涉猎,最终在特殊时期取得了特别的宣传效果。

推荐
理由

    该期节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观众,纷纷为节目点赞。而且在收视方面,该期节目也有良好的表现,根据全国网的统计数据,该期节目收视率为0.31%,收视份额为2.04%,在全国同时段所有上星电视频道中排名第6,地方卫视同时段排名第1,这充分表明只要选题得当、制作精良,弘扬主流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的主旋律新闻节目,同样可以赢得广大观众的认可。

   

初评
评语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该节目通过对前日本首相这一特殊人物的访谈,对中日关系及历史与现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节目视野开阔,视角独特,把握到位,作为一个地方卫视台能做到这些实属不易。

鸠山由纪夫:特立独行的日本政治家2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