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2015湖北媒体问政
2016年08月31日 15:42:59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督履职 促发展 惠民生 ——2015湖北媒体问政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湖北电视综合频道

播出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湖北媒体问政

节目时长

58分33秒

播出时间

2015年9月16日9:45

主创人员

集体

作品
简介

湖北广播电视台于2015年秋季推出新一轮的媒体问政节目,主题是“督履职、促发展、 惠民生”。与民生息息相关的8个省级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市州政府、部门的责任人在直播现场接受问政。前期深入采访、取证拍摄、精心制作的暗访短片在直播现场播放后,相关负责人接受质询。

本次曝光了黄冈地税局违规修建豪华办公楼、来凤县违规征地、秭归县农村自来水设施形同虚设、孝感市就业培训弄虚作假等多个典型案例。暗访短片,材料翔实、无可争辩;主持人、责任人交锋激烈;嘉宾点评、群众发问,直击要害。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作出承诺,直播后问责处理、厉行整改。

    节目一播出,就有20多家国内知名网站在头版加以报道,全国网民纷纷点赞,社会各界好评如潮,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收视率在湖北省网和武汉市网均位居同时段的第一,创下本频道2015年的收视峰值。

推荐
理由

“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纪委纠风工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2012年以来,由湖北省纪委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湖北媒体问政节目已经成功举办七场;每场直播的收视均为全省同时段第一,并逐步成长为全媒体直播的品牌节目。

  该节目访得深入、访得准确,案例典型,极具警示性。谈得全面、谈得透彻,相关人员,直面问题,激烈交锋。成功搭建起开放理性的官民互动渠道,构筑起百姓与官员直接对话、平等交流的公共空间。实现了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与行政监督的有机结合,体现了政府依法治国、阳光执政的精神。

    

初评
评语

节目聚焦民生热点,群众关切,邀请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现场对话,直面问题,激烈交锋,访得深刻,谈得透彻,彰显了媒体权威性、公信力,搭建了官民沟通桥梁,体现了依法行政,阳光执政的法治精神。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