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制造
2016年08月31日 15:20:35  来源: 福建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制造?

参评项目

电视评论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旭东,郭曦阳,潘海阳,黄国安,潘馨颖

编辑

 

刊播单位

泉州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12-21  20时3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都市生活频道   泉州财经报道 

时长:

10分15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新经济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经历了深刻变革之年,中国制造经受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未来如何转型升级更是一个时代话题。

    该篇评论开篇以“中日马桶盖的较量”为切入点,独家视角提出了中国制造存在的“两个信心”缺失问题,即缺失了“消费者对国货品质的信任以及对民族品牌的信心”。

    其次,通过对多位经济学家和知名企业家的独家专访,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供给侧改革”国家战略出台的背景意义和诉求点,即以消费者的标准提升国货品质和民族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最后,通过品牌之都泉州的“工匠智造产业赢得世界专家点赞”案例,为中国制造的未来发展指明道路。

 
 
 
 

    该评论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共鸣,大家认为本篇具有很强的新闻热点价值和社会责任感,加速推动了泉州制造向泉州创造的转型升级。媒体、政府、商界合力搭建“双创”(创新创业)平台,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规划提供了样板城市泉州的经验做法。

    难能可贵的是,本篇倡导的“工匠精神”也在2016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本篇评论深入探讨的“中日马桶盖较量”话题,再次成为2016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福建尤权书记还特地为报道中提及的九牧智能马桶点赞做“广告”。本篇评论所提倡的“匠心智造”理念符合当下中国制造升级的诉求。

 
 
 
 

    1、立意深、新闻价值高:从11月10日到18日前后9天,中央四次提及“供给侧改革”话题,这一概念成为中国经济领域最火热的词汇之一。本评论以2025中国制造唯一地方样板城市“泉州制造”为案例切入,呼应中央要求,时效性、有深度,顺应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的时代要求。

    2、眼光独到:地级台的报道,国家级的选题,面对中国制造的缺点,敢于指出中国制造并非“技不如人”,而是输在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和对民族品牌的信心上,观点独到,论据有力,同时为中国制造指明了“匠心智造”的发展良方。

    3、谋篇布局严密:本篇评论话题跨度大,而编导视野开阔,主题明确,采访对象有代表性,评论有说服力,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逻辑严密,结构流畅。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