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芷江受降”彩色照片首次公布
2016年08月31日 14:48:31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芷江受降”彩色照片首次公布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水华,谭仕光

编辑

 

刊播单位

怀化市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04-17 19时3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 怀化新闻联播

时长:

1分24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怀化市广播电视台 采制

    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飞抵芷江,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侵华日军自此向中国军队投降,标志着我国近代史上抵御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2015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新闻记者,我们时刻关注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当得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将公布日本在芷江投降的彩色照片的消息后,我们第一时间赶赴芷江,挖掘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批照片由美国原飞虎队员约瑟夫?德所拍摄,在他捐赠的223张历史照片中,有32张记录了日本在芷江向中国投降的历史场景,包括日本投降过程、美国大兵展示日本投降外文报纸以及芷江全城欢庆抗战胜利等场景。其中一张彩色照片清晰地显示,日方投降代表首次以国家的名义,坐上插有白旗的降车驶入会场向中国人民无条件投降。记者紧扣这一历史场景,采取彩色照片加专家现场解说的形式,生动再现了“芷江受降”这一历史事件,新闻当晚在怀化电视台、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播出。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芷江受降”彩色照片的首次公布,更加直观、真实地再现了日本侵略者向中国人民无条件投降这一历史事件,新闻先后被《中央新闻联播》、CCTV-4、CCTV-13、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凤凰卫视、凤凰网、世界新闻网、Youtube、文汇网、东网、东方网等境内外媒体转发,在国际国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新闻先后被《中央新闻联播》、CCTV-4、CCTV-13、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凤凰卫视、凤凰网、世界新闻网、Youtube、文汇网、东网、东方网等境内外媒体转发,在国际国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作品依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历史大背景,发挥地方媒体优势,抢抓“芷江受降”彩色照片首次对外公布这一历史事件,第一时间真实再现了日本投降过程、美国大兵展示日本投降外文报纸以及芷江全城欢庆胜利的历史场景。作品以铁的事实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颠倒历史的恶行,警醒世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也充分说明了中美军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团结一致、浴血奋战,共同取得抗战胜利。该作品题材重大、主题突出、时效性强,具有极强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