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一名中国乡村教师的春天故事
2016年08月31日 14:48:30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名中国乡村教师的春天故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路畅,罗来明,刘旻,关娟娟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5-06-19  8时3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英语环球广播

社会生活

时长:

24分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中国有近三百万乡村教师。由于城乡发展不平衡、交通地理条件不便等因素,中国乡村教师队伍面临着职业吸引力不强、提升渠道不畅等问题和困扰。尤其是地处偏远地区的乡村教师,面临职业与生活的双重挑战。而发展中国家教师面临的困境,不仅在中国,也是长久以来引起国际教育界和政府官员关注的议题。    在四川省芦山地震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四川贫困山区一位普通乡村教师的生活,在几天的相处中,进行了深入地采访、刻画与纪录,探寻她在艰难和挑战中对生活和生命的求索之路,形成一期纪录式广播专题作品。    该作品在反映发展中国教师面临的普遍困境和社会问题同时,以易于引起全球听众共鸣的人性关怀角度入手,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较为集中和全面地描绘出一名中国乡村教师典型,同时也细腻刻画出了主人公简单真挚的人生哲学,平凡而有力量的生存姿态以及这种姿态下的人性美。由此引发的对生命价值的思考,以及对中国乡村教育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留守儿童等话题抛出的诘问,不乏深刻。

 
 
 
 

    广播专题《一个中国乡村教师的春天故事》节目融合运用国际台海外合作台、网络、英语环球客户端、境外社交媒体平台等多种手段在海外播出推送,覆盖的主要城市包括华盛顿、休斯敦、亚特兰大、渥太华、多伦多、伦敦、奥克兰、堪培拉、布里斯班、蒙罗维亚、坎帕拉、科伦坡、坎大哈、伊斯兰堡等。    其中,该节目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点击量超过三万人次,节目收到了热烈的受众反馈和评价,不仅限于关注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媒体从业者,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被该故事感染触动的普通听众。他们普遍认为,发展中国家教师面临的困境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值得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同时故事中的主人公经历感人至深,听后很受触动。

《一名中国乡村教师的春天故事》    受众反馈摘录    1.广播    肯尼亚内罗毕听众巴布鲁·莫普提说:“我们国家也有很多地区教育水平落后,所以听到这篇报道觉得很有共鸣。我觉得发展教育,特别是那些穷困地区的教育对一个国家的未来非常重要。其中老师是非常关键的,非常敬佩故事里的老师,也希望像她那样的人能够得到更多关注,这样他们才会有更多能量去教育孩子们。”    美国华盛顿听众汤姆·福克斯写道:“很关注和发展中国家教育问题相关的东西,这样的故事在我们国家很少见。听完这篇报道我觉得这个老师幸福满足的生活状态很让人意外,虽然生活处境和经历不同,但人性里的很多东西是共通的,所以我很欣赏她。此外我觉得她的婚姻故事也非常有意思,很真实。”    英国伦敦听众安娜·伯雷写道:“听完这个故事,让我觉得非常感动。老师的心灵真美好,她的孩子们唱的歌也非常动听。这些孩子们在成长路上遇到这样一位教师,真的非常幸运。”    2.网络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纽约总部教育项目专家,儿童发展高级顾问皮娅·布里托教授在邮件中写道:“故事中的乡村小学教师的经历让人震动。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教育是一个值得全世界关注的问题,而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的不仅仅是像付玉苹这样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一直在呼吁更多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    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写道:“我曾经是记者出身,也一直很关注文化教育领域的工作。我曾经去过中国的四川,那里的风景和人情都让我印象深刻。中国的乡村教育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也希望能够尽自己力量推动两国在更多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    澳大利亚受众安琪拉写道:“我在网页上听到这篇报道,同时看到了这位老师和学生的照片,非常感动,她生活的地方虽然落后,但看起来平静美好。我觉得像她一样积极乐观地去生活,不管是平淡还是面对困境都很有力量,这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够享受现在和以后的人生。”    3.新媒体    英语环球社交媒体账号China Plus News关注者、巴基斯坦广播学会副会长纳维德·霍汗来信评论道:“像付玉苹一样的老师,是平凡社会中的英雄。他们在国家发展和推动社会建设的进程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很高兴听到这样一期生动丰富、令人印象深刻的广播节目,期待更多此类的作品。”    英语环球客户端用户、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驻华记者孔安写道,“平凡的乡村教师,地震和清贫并没有让她放弃多年如一日地认真工作。希望像这样的教师能获得更好的待遇和得到更多的关注。”    英语环球社交媒体账号China Plus News关注者、新西兰人托马斯·李评论道:“故事中的乡村教师真是美丽动人,因为她有一颗真挚善良的心,让人非常感动。”

 
 
 
 

  该作品聚焦一名中国乡村教师典型,向世界传达了一个真实而有感染力的中国故事。整篇作品音响丰富,细节突出,故事讲述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基调大气而充满人性关怀,是一篇符合国际主流审美的广播专题佳作。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