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6年08月31日 11:00:3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

编辑

杨振武,李宝善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4-2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2 

作品字数
(时长)

747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任仲平文章《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是人民日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中,推出的一篇重磅之作。

    这篇评论,定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了准确、透彻、简洁。文章最大的特点,是讲清楚了三个倡导、十二个词的内涵与外延。这样的定义,着眼于核心价值观对当代中国的特殊意义,对每个词都进行了300字左右提纲挈领的分析,既写出了价值共性,也凸显了中国特色。评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了开阔、深刻、全面。文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中国古代五千年文明、近代近200年奋斗、当代近百年求索的大背景下去理解,并且直面现实问题,写出了价值观层面的矛盾、困惑和纠结,写出了人们内心共同的追求和向往。

 
 
 
 

    文章见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批示表扬:“公约数”一文有深度、有新意,好文章要大家谈。对24字的阐释进一步丰富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提炼概括得科学准确。“三个什么样”的结论提升了核心价值观的政治理论意义。

    新华社全文转发该文,多家省级党报党刊全文转载,央视《新闻联播》进行摘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求是网等在首页重要位置予以推介,370多家网站跟进,微信公号转发共1100篇次,澎湃等新媒体平台全文转载并加编者按。网友感慨,“将大道理讲成了百姓身边事”,“品读三遍,字字如鼓。激扬文字,愿如春雨。滋润民心,涤荡灵魂”。

 
 
 
 

    这篇任仲平文章既准确定义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外延,也写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准确而不失形象生动,抽象而兼具现实针对,拨动每个人心里绷得最紧的弦,真正达到凝聚价值公约数的效果。从“文明折射国家发展的境界”,到视法治为“现代政治文明的核心”,再到以爱国为“公民与祖国最牢固的情感纽带”,简洁的论述、形象的表达,既有普遍意义也有中国特色,既有理性阐发也有情感代入,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力与说服力。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7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