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长原本是师长
2016年08月30日 20:34:29  来源: 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旅长原本是师长

参评

项目

通讯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胡君华,刘建伟

编辑

王任飞,张旭航

刊播单位

前进报社

首发日期

2015-12-1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一版   1

作品字数
(时长)

180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这是一篇反映军队改革的不可多得的精品力作。通讯视角独特、事例典型、立意新颖,通过讲述改革强军过程中,面对个人进退去留,师长不计个人利益得失,主动申请当旅长的感人故事,深刻回答了我军高中级领导干部如何带头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的时代课题。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报道高中级领导干部在改革中“高职低配”的事迹,具有很强新闻性。通讯以走转改的形式采写,文风朴实,语言鲜活,从人物的一个典型事件入手,突破过去典型人物面面俱到的报道模式;内容故事性强,事例娓娓道来,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形象跃然纸上,为全军官兵立起了有灵魂的标杆,读来令人心动信服,思之让人备受教育,增强了作品的温度、深度和感染力。

 
 
 

    去年初夏,记者在参加原沈阳军区一次会议活动中,听说师长付文化面对编制体制改革主动申请当旅长的故事后,敏锐地感到:这是改革强军过程中最有价值的新闻。“五一”期间,记者到部队专程采访了付文化本人,并多次与旅领导机关干部、基层官兵代表召开座谈会,通过电话采访付文化的父母和家属;赶赴数百公里外的集团军机关,找到当时亲历改革的集团军领导了解一手情况,听取集团军军长等领导和机关干部的情况介绍。同时,我们还深入到新修建的综合训练场核实相关细节,并特意打电话给外事部门反复核实外军中将对付文化的评价。稿子发回报社后,经编辑精心打磨,很快在一版刊发。

 
 
 

    稿子见报后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等近百家军内外媒体纷纷转载,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有的媒体领导说:“这篇稿子写得有温度、有情感、有深度,当下正需要这样正能量的报道。”有的网友留言:“稿子问题抓得好,为下步编制体制调整改革营造舆论环境。”许多部队领导也来信来电,称赞这不仅是一篇新闻范文,更是一篇引导各级官兵投身改革的活教材。这篇稿件还引发了一场挑战“传统官念”的持续热议,一些领导干部在报刊上撰写《树立能上能下的新“官念”》《"师长改当旅长"应为官场新常态》等理论文章,在全军官兵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心中引发了一场头脑风暴。不仅如此,这篇通讯还引起了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催生了一系列干部能上能下的新政策。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