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记者脚下的路
2016年08月30日 20:34:29  来源: 安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位记者脚下的路

参评

项目

通讯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岳

编辑

刘纯友 ,顾朝阳

刊播单位

安徽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9-2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安徽日报   1

作品字数
(时长)

264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篇稿件从三个部分架构,为新闻而奔跑,为百姓而受累,为责任而奉献,从现象、原因、意义三个维度生动刻画了人物性格和心灵世界。2千余字的篇幅精挑细选了14个故事,用故事呈现人物,用细节触碰心灵,用感染力塑造精品。

    好素材可遇而不可求。记者三下阜阳采访10余天,采访22位高思杰的同事、朋友、采访对象,深入到王家坝、火车站、种粮基地、军营等地,掌握了大量生动丰富的新闻素材。初稿万余字,多次易稿,多次打磨,最终浓缩成2千字的成稿。

 
 
 

    该稿件见报后,10余家网站转载,点击量过万,社会反响强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全省上下掀起学习高思杰热潮,高思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省巡回报告。高思杰本人获得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一位新闻工作者获得该荣誉,也是我省首位“时代楷模”。

 
 
 

    1、视角独特。记者大多是报道社会前沿人物,鲜有报道记者自身的人物通讯。由党报记者写党台记者,视角独特,感同身受,在“走转改”体现强大的感染力。

    2、主题鲜明。社会转型期,记者应该是什么样子,有人说“防火防盗防记者”,作为一名党的新闻工作者,高思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走转改”精神和“三贴近”原则。

    3、文风朴实。稿件开头别具一格,以非洲狮子与羚羊的故事比喻,在夹叙夹议中,情感真挚,意味深长。全篇短、实、新、巧,在有限的篇幅里呈现人物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