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里私挖18米深地下室致塌陷
2016年08月30日 20:34:29  来源: 北京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四合院里私挖18米深地下室致塌陷

参评项目

通讯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耿诺

编辑

唐铮,王军

刊播单位

北京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1-2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北京·社会10

作品字数
(时长)

2593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在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发生的塌陷事故,其原因居然是一董事长在购买平房院后肆意妄为、偷挖18米深地下室。记者最早、最快深入抢救修复现场,并独家介入事故调查组,对这起本不该发生、但在工程角度讲一定会发生的事故,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还原。

    记者不仅客观报道了真相,而且揭露了平房区违建未暴露的原因。这篇报道,让“德内大街塌陷”成为转变旧城管理方式的标志性事件,为政府推出更地盘制度化措施,做出有力推动。

 

 
 
 

    此报道发布后,立刻成为了多家门户网站的首页头条,阅读量以百万计。因社会反响强烈,北京立刻启动对平房院违建的清理整顿,多处四合院私挖地下室工程被叫停,政府推出了冻结违建房产、违建情况与个人信用挂钩等全国领先的控制措施,此类违建实现了“0新增”。

    目前,房主李宝俊被西城检察院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提起公诉,此案将于近日宣判。

 
 
 

    违法建设是阻碍城市健康发展的一个痼疾。此篇报道借由德内大街塌陷事件,记者在长期关注的基础上,揭开了四合院和别墅区开发建设中能够逃脱监管背后的灰色链条和城市管理者应补上的漏洞,体现了新闻媒体的责任担当。这篇报道,发出了党报应有之声,是一篇调查扎实、内容公正、立意深刻的监督揭露类报道。

    北京日报是最早报道这一事件的媒体,随后引发大量新闻媒体跟进,最终使问题进入法律解决的程序。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