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农残超标致癌,是真的吗?
2016年08月30日 20:34:29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草莓农残超标致癌,是真的吗?

参评项目

通讯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高杨,郭少雅

编辑

唐园结,冯克

刊播单位

农民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5-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   2 

作品字数
(时长)

229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4月26日晚,有媒体报道:在北京市场购买8份草莓样品均检出致癌物乙草胺超标。报道经新媒体发酵后迅速造成消费者极大恐慌。全国种植草莓200多万亩,涉及200多万农户,产值400多亿元。记者根据从业多年经验判断,此报道不实。如不及时澄清将对草莓产业带来毁灭性灾难,农民遭受巨大损失。为此,作者立即求证采访北京草莓种植基地、新发地市场、全国草莓协会、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农药植保专家、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等20多人。客观集合各方观点写作成稿,待4月30日晚间北京市权威部门抽检175个样品得出结果“均未检出乙草胺”后于次日刊发。在中央级主流媒体中第一个对此事件作出报道。文章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既求证,又科普,澄清了此前报道中有关乙草胺使用、检测等方面的谬误,回应了各方关切,引导消费者理性看待涉及食品安全的不实报道。

 
 
 
 

该文是中央级主流媒体中第一篇客观求证该事件的报道。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相继跟进报道,澄清涉农谣言,凸显了舆论引导力。文章刊发后,全国120多家网站转载消息,相关搜索页面过万,在“两微一端”引起网友热烈转发讨论,舆论很快从质疑事件本身转移到关心产业和农民损失上。报道澄清了事实,保护了草莓产业,维护了农民利益。全国草莓协会、不少草莓生产者打来电话感谢;北京昌平草莓种植户代表专门到报社赠送锦旗。

 
 
 
 

该稿件用事实说话,客观公正。从科普入手,让各方面专家发声,为公众解疑释惑。文章刊发后经网络效应叠加,引起较强反响,保护了产业、维护了农民权益、引导了消费。稿件观点鲜明、论证有理,文笔简洁。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