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第六天发现8名被困矿工 救援加速推进
2016年08月30日 17:54:41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第六天发现8名被困矿工 救援加速推进

参评项目

广播消息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成林,刘华栋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5-12-30  17时16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国之声   央广新闻晚高峰  

时长:

3分29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突发事件记者迅速到达现场,日夜坚守,最早报道。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发生后,刚刚做完手术的记者立刻奔赴零下18度的野外矿难现场,日夜坚守,实时报道救援进展。第六天,井下215米处发现被困人员,记者迅速报道,先于其他广电媒体,使这一“救援重大转折”的现场声音率先在中央电台播出。

    连夜蹲守救生孔,时刻记录现场音响。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是我国首例、世界第三例采取垂直地面打孔成功救人的案例,是2015年备受关注的焦点新闻事件。为了采录生命探测仪第一时间搜寻井下情况的现场音响,记者头天晚上就开始蹲守在救生孔口,紧抓核心当事人,完整清晰地记录了发现被困矿工时方方面面的反应,采集到真实生动的现场救援音响。

 
 
 
 

    率先用真实鲜活的音响向社会报道了矿难现场发生的令人鼓舞的救援进展,播出之后引起良好社会反响,报道同时在央广网刊发,被搜狐、新浪、腾讯、网易、凤凰等主要门户网站转载。

 
 
 
 

   事件关注度高,报道迅速。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是2015年备受关注的焦点新闻事件。其中,救援第六天在井下215米发现被困人员是整个救援的重大转折点。此报道在全国广播电视媒体中率先发出救援现场的声音,时效性强。

   音响生动,信息温暖,广播特色鲜明。现场音响真实、鲜活,富有冲击力,令人身临其境。记者播报自然、流畅,清晰严谨地串联各段音响,为听众传达了准确丰富的救援信息,展示了救援人员竭尽全力实施救援的状态,温暖感人。     

《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第六天发现8名被困矿工 救援加速推进》音频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