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直面雾霾:中国空气污染治理之战
2016年08月30日 17:20:14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直面雾霾:中国空气污染治理之战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语种

英文

体裁

广播访谈

播出频率(道)

北京AM846、休斯顿AM1540、

亚特兰大AM8

播出单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刊播栏目

今日

节目时长

52分52秒

播出时间

2015年12月11日05分10秒

主创人员

周竞男,迈克尔·巴特沃斯,丁亨,王伟,王蕾

作品

简介

    2015年12月7日,北京市政府第一次发布了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并持续到12月10日。《今日》在12月11日播出的圆桌讨论中,即围绕广受国内外关注的雾霾问题,邀请了海内外知名的环境和政策专家参与节目。三位专家围绕空气污染在中国的成因展开讨论,结合中国现状提出解决办法。整个访谈讨论热烈、精彩,既有英雄所见略同的契合,也有中外观点的直接碰撞,还有对发达国家经验的分析与总结。

    1.广播听众: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中国区政策主任阿尔文·林留言说:这期节目内容翔实,专家们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充分考虑到了普通听众的知识水平和节目可听性。两位主持人同样表现出色,主持过程中反应敏捷,尤其在调节嘉宾争论的时候能做到分寸合理、又不失风趣。我建议中国环保部门的相关人员都来听一听这期节目,我相信它能给决策者们提供一些很好的建议和思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生丹尼埃尔·福克斯(Danielle Foxx)说:我是学环境工程的,偶然听到了这期节目,当时觉得跟我专业相关就试着听了一下,结果发现越听越有意思。正如节目专家所说,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现在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我在想也许我毕业以后能去中国工作,为它的空气污染治理贡献点力量。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理规划和环境管理学院教授马克· 霍金斯(Marc Hockings)说:作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邻居,澳大利亚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环境问题。这期节目鲜明的指出了中国在能源结构、排污设施装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海外受众、尤其是像我这样的研究者了解雾霾在中国的成因非常有帮助,而且节目嘉宾提出的解决办法也符合中国实际情况。总之这是一期信息量大、并且很有诚意的节目。

    2.网站网民:英国网友马丁·琼斯(Martin Jones)在网站上留言说:我相信英国人对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是感同身受的,要知道当年我们国家也是花了大力气才将空气质量整治好。我希望中国不要重蹈英国的覆辙,及早找到解决办法,不要在污染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伊斯兰堡网友伊什法克·卡沙尼(Ishfaq Kashani)说:听了这期节目,我感慨颇多。其实巴基斯坦的雾霾情况并不比中国好多少,但是我们政府在治理方面的投入却远不如中国政府。我相信中国媒体对这个问题的持续关注和报道是推动政府采取行动的一个强大力量。希望以后能够多听到类似的节目,也希望我们巴基斯坦的媒体能像他们的中国同行一样,努力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做出更多精品节目。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穆迪传播学院教师阿丽莎·佩伦(Alisa Perren)在网站上留言说:这期节目是在北京发布第一次雾霾红色预警之后播出的,彼时又正值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际,节目组这种对时事的敏感性和及时的反应令我印象深刻。我在课上还将此期节目作为一个案例介绍给我的学生,他们听后还表示,该节目改变了他们对中国媒体的刻板印象,原来中国媒体也是有能力将内容重大的课题做得既有信息量又好听的!

    3.新媒体用户:苹果播客《环球新闻点评》用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助理教授艾利克斯·王(Alex Wang)说:之前我在中国生活多年并从事环保工作,我离开以后,显然以雾霾为代表的污染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在治污上的努力,如我最关注的环保法的修订就是其中之一,而现在重要的是,新的《环保法》应该被严格执行。这期节目的嘉宾跟我来自不同的研究领域,不过他们说的内容给了我不少灵感,我将继续致力于对中国《环保法》的研究,并希望我的研究将来会带给中国积极的改变。英语环球客户端用户、汤加人西提凡尼·哈拉普娃(Citivani Halapua)说:汤加的空气很好,没有雾霾,但我们太平洋岛国却受着全球变暖的威胁,广义上讲也是环境问题。因此,我可以体会到中国的痛,并体会到那儿的人们希望有所改变的迫切心情。这期节目的嘉宾既有本土的中国学者,又有观点尖锐的国外专业人士,可见中国的心态是相当开放的。许多西方国家都有治理大气污染的经验,希望中国的有识之士借鉴好这些经验。苹果播客《环球新闻点评》用户、新西兰人斯图尔特·莱弗里特(Stuart Leverett):平时有关注中国发生的事,听这个客户端提供的来自中国的英语节目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这期节目给我留下了特别的印象。节目里有激烈但不失理性的辩论,给听众上演了一场中国空气污染解决之道的大餐。现在的中国面临许多挑战,其中污染是重大挑战之一。能否解决污染问题,关键还是得看政府肯不肯下决心,因为你不能期待追求利益为先的企业在生产中有充分的自律。

推荐

理由

1.掌控得当:雾霾话题敏感而重大,如何做到重大问题不失语、敏感问题不失控,既不回避矛盾与争议,又掌控大局,考验着主创人员的智慧。从节目内容和反馈来看,节目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嘉宾权威,时效性强,问题设计巧妙:节目播出时正逢北京发布第一次红色预警、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尾声,节目邀请了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局前执行主任凯瑟琳·威瑟斯彭女士和两位知名环境专家,问题设计着眼于空气污染的治理,不仅给受众提供了大量信息,也能引发他们深刻的思考,对决策者来说亦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3.深入浅出:话题专业性强,涉及大量英语科技词汇,主持人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做到了“专业理解,表述通俗”。

初评

评语

    该作品把握得当,分寸合适。雾霾问题非常敏感,老百姓又很关注,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做到敏感问题有观念,引导得当,不回避问题又引导舆论,这篇报道处理的很巧妙:嘉宾权威,问题有深度,由浅入深,观念得到百姓认可;客观实在,直面问题,解读全面,问题讨论热烈,节目形态精彩,客厅性强,敏感问题正面引导,有良好的宣传效果。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