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春华秋实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坐床二十周年特别纪念
2016年08月30日 17:37:55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春华秋实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坐床二十周年特别纪念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藏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5-12-20 21时0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藏语广播 中国报道

时长:

11分33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制

  这是一篇有分量的独家报道,当中收录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2013年起对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所做的独家专访及重要活动的现场录音。通过这些声音的回顾,集中展示了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坐床二十年来所拥有的佛教学识和政治立场,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这不仅是一期制作精良的节目,同时也是一份宝贵的声音历史资料。

  一、在境外重要的舆论阵地,发出我们的声音

  尼泊尔地区是境外藏胞的聚集地之一,节目的编排及宣传一旦稍有偏差,就会给境外播出节目的电台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在第一次的独家采访之后,并未急于制作并推出节目,而是精心编排内容,选择在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坐床二十周年之际播出,在尼泊尔当地引起了良好反馈(反馈情况在“社会效果”中展开叙述)。

  该报道中记录2014年两会期间,记者独家专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这是班禅大师近年来鲜有的就其政治立场以及个人学习生活等内容接受媒体专访。该部分内容通过班禅大师对自己的学习生活、爱国爱教以及中国梦等时下百姓热议的话题来展示班禅大师对于人生的独到见解,让众多境内外藏胞真实的了解了十一世班禅在国内学习生活的情况,有力的抨击了境外势力对我涉宗教涉民族政策的负面报道。

  在这部分的独家采访报道中,记者的采访构思严谨,编辑的语言运用巧妙,在严肃的访谈中用了一些时下的流行词语,如“学霸”等等,拉近了班禅大师与普通人的亲近感,透露出了班禅大师所关心的一些“大事”和他的生活状态。整体语言编辑严谨而不失亲切;生活而不失庄重。稿件整体编排亲切自然,潜移默化地将“爱国爱教”等贴近政治的内容带入采访之中,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重要事件的现场录音展示人物特点

  在报道中,除十一世班禅大师的独家专访外,还记录了十一世班禅大师于2015年尼泊尔及我国西藏地区地震期间,为受灾群众举行的祈福法会的相关录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十一世班禅的重要声音资料等。这些内容都充分的向境内外藏胞展示了十一世班禅在国内所享有的特殊政治地位和待遇。

  佛教倡导慈悲为怀,作为爱国爱教的大活佛,报道不仅仅通过一系列重要事件的声音来描述其在国家的政治地位,同时也将目光放在对其社会影响力的宣传上。通过采访其对灾区群众的关注来展示其慈悲心和普度众生的理念,有力的回应了西方社会中抹黑十一世班禅是“政治工具”的相关报道。

  三、编排精心,得体到位,展示人物整体形象

  该组报道将不同时期零散的音响进行整合,通过整合出的音响内容来报道一位活佛从被认定之日起至今的修为与学识,展示出人物的整体形象。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收听这篇报道后评价说:这篇报道真实而透彻的展示了大师的精神思想,非常清晰,没有做作和刻意的表达,得体到位。

  在整篇报道中,藏传佛教音响突出,真实地还原现场。节目开始部分的法号和音乐都极具藏传佛教的音响特点,让很多听众能够一下子就被吸引住,并能持续关注节目的内容,利于引导和传播。是一篇可听性强的录音专题。

  节目2015年12月28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都市调频台FM92.4)和博卡拉地区(博卡拉萨朗吉调频台FM93.8)同时转播后,受众反馈良好。两套频率的藏语节目每天在当地播出一小时,主要覆盖人群为生活在加德满都和博卡拉的藏族移民,人数约五万人。他们主要生活在两个城市及周边地区的寺院和12个难民聚居点。此外,节目还覆盖在两个城市及尼泊尔北部山区的夏尔巴、达芒、古绒等藏族分支,总人口近百万。

   节目播出后很长时间里,播出地电台收到很多听众来电询问相关节目内容,期待了解更多的信息。从众多的听众反馈中,我们选取了三条有代表性的听众留言予以展示:

  来自博卡拉的Tashi Tobgyal是当地藏民居住区的监事,一位高僧,他听节目后说:能在节目中听到十一世班禅大师的声音,说实话让我觉得很惊讶。希望能在节目中听到更多关于藏族传统文化以及藏传佛教的内容,能有更多活佛和大师在节目中讲经说法。

  Reeza Tshering是博卡拉地区的一位银行职员,同时也是一个忠实的佛教信徒,他发信息给节目组说:大多数人都知道班禅额尔德尼,也知道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只是没有达赖喇嘛那么普遍。但是他和达赖喇嘛一样重要,我的几个后藏地区的朋友是追随他的。我听了你们的特别节目,非常好。

  Rinchhen Sherpa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地区做导游,他收听节目后发来信息说:我知道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对于西藏和佛教而言,他是最重要的人之一,听他的讲话会使人触动心灵,他是活佛。当然,我是信达赖喇嘛的,但我很喜欢在节目里听到班禅大师的声音,也希望更多地了解他的情况。听这些我觉得比听歌曲有意思很多。

  还有很多听众在节目播出后发来信息,有赞赏节目的,有提出建议的,甚至还有提出将类似节目固定在早上6:00左右,便于大家收听。这是在境外尼泊尔地区的一次有效外宣,得到了境外听众的认可和欢迎,也为类似节目和宣传内容在境外传播带来的可借鉴的经验。

  两个尼泊尔转播电台加德满都(都市调频台FM92.4和博卡拉地区(博卡拉萨朗吉调频台FM93.8)均为央广藏语频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项目”在境外的落地电台。其节目制作源为央广,为避免境外传播效果不佳,在节目中去除了呼号部分。两电台作为落地电台均是首次播出有关十一世班禅大师成长经历的节目内容,为确保节目能顺利在境外播出,同时节目传播的有效性和统一性,境内播出和境外播出采取了同一版本的节目,因此目前所提交的音频节目不仅是境内播出节目,同时也是境外播出节目音频。

  这是中央台藏语自2013年“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项目获批以来,首次以专题节目形式详实地在尼泊尔境外藏胞集中地宣传我涉宗教政策、方针及十一世班禅学习生活的相关内容。节目在播出地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是一篇有影响的境外宣传作品。同意推荐该作品参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项目评选。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