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静默的山碑——长渠如歌 红旗渠通水五十周年记黑暗中的风景
2016年08月30日 16:23:49  来源: 河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静默的山碑——长渠如歌 红旗渠通水五十周年记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亮 ,翟国鹏 ,刘林军 ,时舜英,陈鹏

编辑

 

刊播单位

河南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5-04-05  19时3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都市频道   都市报道 

时长:

14分3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4月5号,红旗渠总干渠正式通水五十周年。当年参与建设的那些年轻人,大多已过古稀之年,还有一些人则把生命永远留在了红旗渠。五十周年的节点,我们想纪念那些人,还有那些精神。近六百分钟的拍摄素材,凝缩成14分钟《静默的山碑》,我们把目光对准那些参与建设的牺牲者,以及他们的后人,听他们讲当年的艰辛与不易、讲那些悲痛与重生。五十年后,那些当年曾发生死亡的地方,4月里油菜花盛开,红旗渠又经过历次修整,已变得更加坚固。这些建设者们留下的红旗渠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财富。重提红旗渠精神,正是为了铭记每一个牺牲者,铭记那些不能泯灭的民族精神。

  《静默的山碑》播出时,正值红旗渠总干渠通水五十周年,又恰逢清明节,节目对牺牲者的纪念、对红旗渠精神的重提,激起人们的共鸣,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引起广泛关注,中央媒体、当地报纸、网媒多家转载,节目作为视频资料在我省的红旗渠历史展览上多次播放,并最终送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成为珍贵的历史记录。

  节目能从当年参与建设的牺牲者角度出发,选题相当精准,讲述充满人文关怀。节目结构来看,从一个亲历者的回忆拉开故事序幕,讲述层层深入,故事通过记录者、亲历者、学者、后人多视角转换,大气而巧妙。节目最终的呈现效果,稳重又不失节奏感,绵远悠长的音乐引用得体大方,却是一番用心。更重要的是,81名牺牲者的名字已被全部刻在了一面石墙上,历史给予了尊重和铭记。这也正是山碑二字的意义。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