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
2016年08月30日 20:34:29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牺牲

参评项目

调查性报道

体裁

调查性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国

编辑

王胜春,苗晓雨

刊播单位

中国青年报 

首发日期

2015-08-2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1、2 

作品字数
(时长)

361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是2015年举国震惊的安全事故,不同角度的报道连篇累牍。中国青年报头版刊发的《牺牲》,是传播最广、影响最大的单篇报道事发后,中国青年报驻天津记者张国即赶赴一线,随后一个多月内持续发表了大量报道。记者采访越深,积累素材越多,就越是注意到,关于事故的动态消息很多,但事发当晚“第一现场”信息极度欠缺。因此,记者辗转找到了第一支进入核心区域的救援部队,反复求证,挖掘了当晚的不少核心事实,如首次解释爆炸后马路消失、消防栓出水形成大坑积水等。另一方面,此次事故遇难者中,最早扑火的消防人员占了多数——公安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消防官兵伤亡最为惨重的事件。记者连续用了10天时间在殡仪馆、医院等地采访遇难者亲属、同事,也被这巨大牺牲所震撼。最终,记者综合所有采访素材写出本文,通过搜救、认尸、寻亲等过程,忠实记录事发第一现场,刻画伤亡数字本身无法传递的“牺牲”之烈、之伤、之痛,展现灾难对普通人的伤害。

  报道以“牺牲”主题,极为鲜明。报道关注人性,关注底层,目光投向遇难人数最多群体,也是离现场最近的群体,并由此披露了大量不为人知的信息。作者采用白描手法,语言简洁生动,深具张力,具有画面感。独家的采访、独家的故事成就了这篇报道。

 
 
 
 

  这篇长文刊发当日即在微信等移动端引起“刷屏”式传播。新浪、腾讯、网易、搜狐4家门户网站均在首页显著位置推荐,网友跟评超过12万条。微博相关话题参与者超900万人次。仅在中国青年报网站,本文点击量就近300万,为历史之最。据读者反映,一些基层公安、消防部门及媒体同行组织学习了本文。许多新闻系学生将其作为论文研究对象。一些新闻传播研究者高度评价,如《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发了题为“特稿《牺牲》:白描更触动人心”的评析文章,并对作者做了专访。

  本文获中国青年报2015年最具影响力报道,并入选新京报传媒研究院盘点的“2015年度十篇深度报道”,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8位老师推荐的2015年印象最深刻8篇深度报道之一。“8?12”事故一个月后,天津《今晚报》将本文作为记录此次事故的7个“标点”之一,“一篇《牺牲》的横空出世,再一次刺痛了我们的神经,无比平静的文字,却传达出最震撼的力量”。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称,该文“之所以得到广泛好评、转发”,就在于通过发掘事故事实,“将事故的无情和人性的真情进行对比,在可怕的灾难映衬下,人性之光愈加熠熠生辉”。

 
 
 
 

  该文是灾难性报道的佳作,所报道新闻事件重大,标题独辟蹊径又给人强烈冲击,内涵丰富。写作风格突出,一气呵成,具有大量细节的文字构造出画面感,令人身临其境。报道深具感染力,用事实讲故事,作者保持了职业记者的客观、冷静和分寸感。报道刻画的灾难与人性的对比,呈现出巨大张力。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