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文艺评论的“剃刀”精神
2016年08月30日 15:03:09  来源: 他荐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塑文艺评论的“剃刀”精神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赵凤兰

编辑

陆璐

刊播单位

中国文化报 

首发日期

2015-04-2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综合新闻   4 

作品字数
(时长)

195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这是一篇记者独立思考完成的新闻评论,针对当前大量文坛“掮客”和文艺“鼓吹手”大行其道,文艺批评的锋芒日益钝化、锐气逐步缩减的现象,作者从“评论界官本位风气盛行”、“文艺评论滑向无效演说和思维空转”、“文艺评论缺失质疑和针砭功能”三个方面评析了造成文艺批评失语的成因和症结,道出了这个行业的软肋。该文章是作者对该行业长期观察积累和独立思考的结晶。消除社会浮躁风气、加大文艺评论、促进文艺作品从高原走向高峰正是以习近平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所倡导的。




    此文一经刊发,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纷纷转载,许多人都在个人博客和微信等自媒体里转发此文,认为该文点了当下文艺评论的“穴”。同时也引起一部分文艺界以座谈会的形式展开一系列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荐理由】本文是一篇具有犀利文风和独立思想的新闻评论,充分承担起了新闻记者大胆谏言、敢于说真话、敢于向社会不良风气“亮剑”的职业勇气和操守。全文观点犀利、措辞缜密、有真知灼见,且行文紧凑、简约、有力,中心突出、观点鲜明、论证严密、说理透彻、层次清晰。语言通俗简约而又不失文采,说理直接透彻而又不失深邃,行文生动幽默且具画面感,体现出了作者扎实的理论学养、较强的新闻评论功底和严谨行文的逻辑思辨能力,有效实施了新闻评论文本直陈行业弊端、匡正社会风气的舆论监督功能。社会要发展要前行尤其需要这种有风骨、有胆识、有锐气的新闻评论人和有真知灼见的新闻评论。

    【初评评语】本文是一篇具有犀利文风和独立思想的新闻评论,充分承担起了新闻记者大胆谏言、敢于说真话、敢于向社会不良风气“亮剑”的职业勇气和操守。作品抓住全国文艺座谈会讲话的机遇,指出了文艺评论中确确实实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文章显得格外具有针对性以及现实意义。作品分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直指要害,提出了“三多三少”现象,观点鲜明、论证严密、说理透彻、层次清晰、切中时弊。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