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中生莲
2016年08月30日 14:41:52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在火中生莲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5647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 舫

责任编辑

张 健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首发日期

2015年10月29日

刊播版面名称及版次

副刊   24

  
参评 
作品 
简介 
 

    作品以深情、优美的笔调,记述了韩愈贬任潮州刺史后的心路历程与现实实践。他没有因贬谪而消沉,反以巨大热情投身到为潮州百姓谋幸福的系列工作中。他驱除鳄鱼,奖劝农桑,兴办教育,大修水利,延选人才,传播中原先进文明,从而使当时的蛮荒之地潮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者沿韩愈贬谪的路线沿路探访,在潮州考察有关韩愈的种种遗迹,揣摩韩愈心境,探听民间声音。作品既源于生活,写出了历史真实,又高出生活,深入挖掘韩愈在潮州作为的精神价值与文化意义,从不仅在更高的层面上为读者呈现了一个血肉丰满又可钦可佩的韩愈形象,更清晰梳理了中华民族的文人志士千百年来的文化理想和崇高信念。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韩愈无疑是今天干部官员的一面镜子。如何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何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这篇文章对身处改革开放关键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推荐 
理由 
 

    这是篇文采飞扬又富于时代价值的作品。作者以深入生活、实地探访的严谨态度,以细梳史料、知人论世的写作方法,为读者还原了一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文化官员形象,弘扬了一种参天地、关兴衰、刚正廉明、浩然独存的精神气度。作品主旨“无论为文为官,是进是退,只要能力之内,必应‘民’字当先。爱民如子,视民如伤,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是一个官员毕生的事业”,正是对中央大力治吏的文化呼应,蕴意深远,发人深省。作品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腾讯网、凤凰网等近百家网站,以及多家重要刊物和各大微信客户端转载,被全国多地选为大学和高中考试试题。 

  
初评 
评语 
 

作品虽然写的是历史题材,但却极富时代价值。它以韩愈为人为官弘扬了一种参天地、关兴衰、刚正廉明、浩然独存的精神气度,是对当前中央大力治吏的文化呼应。 作品文字优美、感情倾注笔端、形象血肉丰满,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新闻价值、文学价值,是一篇不可多得的报告文学佳作。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5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