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黄金定价发出“中国声音”
2016年08月30日 14:02:00  来源: 产业报协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国际黄金定价发出“中国声音”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伟超 

编辑 

倪金合 

刊播单位 

中国黄金报  

首发日期 

2015-06-1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987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6月16日,记者获悉洲际交易所旗下定价管理机构批准中国银行参与黄金基准定价后,既从中国银行了解信息,又主动联系世界黄金协会等机构,深入采访王立新、肖磊等多位黄金市场专家和研究员,多维度展现了中资银行首次参与全球黄金直接定价机制的事实及标志性意义。 

    记者一方面抓住国际化的时代背景,深入研究黄金定价机制,另一方面在短时间内冲破重重阻力,全面挖掘新闻要素内容,最后形成凸显重大新闻价值的稿件。成稿过程,记者反复推敲正文细节、标题和导语,凝练语言,巧妙运用引语,而编辑则精雕细琢,用心编排。该文安排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

社 
会 
效 
果 

     报道刊发后,引起了黄金行业和金融领域的强烈共鸣,大家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这是上海自贸区黄金国际板上线之后,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其他国内银行很快也会加入国际黄金定价行列。果不其然,去年10月份和今年4月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继中国银行之后,也先后加入了该黄金定价机制。

    报社通过报纸、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对报道进行了及时推送,行业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该报道从竞争激烈的新闻中脱颖而出,占领了有关黄金管理部门、市场机构网站的重要位置。此外,众多黄金行业和金融领域的人士对此转载和点赞,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推 
荐 
理 
由 

     这篇报道记录下了一件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中国银行参与国际黄金定价的小事件,反映了我国黄金市场从世界黄金市场的跟随者变成领军者的时代步伐,国际地位和黄金定价能力日益增强的大主题,是中国崛起、国际化实力持续增强的“缩影”。

     消息标题有特色、吸引力强;导语简练,开门见山点出了新闻事件的标志性意义。新闻主题部分逻辑清晰,内容详实,语言凝练生动。报道取得较好的正面传播效果,是一篇佳作。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