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之手解开彩石山庄“死结”
2016年08月30日 14:02:00  来源: 山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法治之手解开彩石山庄“死结”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春晓,贾瑞君,吴允波 

编辑 

娄和军,廉卫东 

刊播单位 

大众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3-2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01  

作品字数
 

932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案件,是全国涉及人数最多、标的额最大的运用司法确认程序处理的群体性案件,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背景下,山东省委省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协调利益纠纷的一起经典案例。大众日报派出精干力量,历时九个多月全程跟踪采访,挖掘了大量独家内容。

    采写过程中,记者聚焦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这一核心内容,反复打磨,精选时机在头版头条位置推出消息,同日配合推出两个整版的调查报道,后续又推出三篇重头评论,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社 
会 
效 
果 

    作品见报后,在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被山东党政机关列为法制学习材料。报道也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2016年全国两会上,彩石山庄项目案作为典型案例,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称其“维护了2000多名购房户的合法权益,有效盘活了资产”。

推 
荐 
理 
由 

    这是一篇在依法治国背景下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新闻报道,历时6年的彩石山庄房地产项目案件成功处置,是党委政府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困局的经典案例。

    法治工作同样需要创新,稿件紧紧抓住这一关键,深刻揭示了彩石山庄项目纠纷之所以在当下能用司法渠道得以解决,核心是在法律适用上取得突破,在协调各方利益基础上,让购房人享有优先受偿权,真正解开“死结”。

    这是在新媒体环境下文本结构力求创新的一篇短消息。在不足千字篇幅内,呈现了省长、政府法律顾问、企业董事长、购房户及司法部门人员等六个关键人物,用这些人物的亲历和讲述来谋篇布局,声情并茂展现复杂案件,层次分明,生动活泼,文笔凝练。同意推荐。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