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站建成三年未见一滴水
2016年08月30日 14:02:00  来源: 北京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污水处理站建成三年未见一滴水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于丽爽 

编辑 

徐军,沈刚平 

刊播单位 

北京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6-2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头版   1  

作品字数
 

959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记者在北京市怀柔区采访“民俗村村村都建污水处理站”的过程中了解到,由于建管分离,一些村虽然政府投资建了污水处理站,但村里缺乏技术和资金,污水处理站并没有正常投入使用,而是白白闲置,既浪费了资源,又影响水质保护。记者顺着这条线索深挖,了解到后安岭村的情况更为严重:村民家的污水按污水处理设施正常使用在排放,但污水处理站本身却建成三年并未使用。记者抓住这一个例,揭示了整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社 
会 
效 
果 

    报道见报后,引起了怀柔区和北京市水务管理部门的重视,对后安岭村的污水处理站进行了质量检修,促其尽快投入使用。同时,全市加快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市排水集团对全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统一管理工作的进度。

推 
荐 
理 
由 

    记者在进行正面采访报道中,了解到这一新闻监督线索,深入挖掘,通过一个小村污水处理站“建而不用”,揭示了政府工程的质量问题,农村公共设施建管分离导致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反映了当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普遍村在的现象,对政府工作是一次有力的监督,体现了党报的舆论监督作用。

    报道新闻性强,反映记者敏锐的目光和社会责任意识,是一篇成功的舆论监督类报道。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