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 标志着陕西告别“流沙”时代
2016年08月30日 14:02:00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榆林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呼东荣 ,张富强

编辑

王志诚

刊播单位

榆林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1-2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时长)

892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采编过程:消息线索是在榆林市一篇工作总结材料中发现的,材料说“我市最后50万亩流沙得到治理”,作者意识到这不仅仅是50万亩的事。经迅速采访核实,实地查看,导语中引用了有现场感的内容,为大题材增添了小细节,增加了消息的可读性。

    作品简介:该消息是榆林生态环境建设改善的里程碑式新闻,报道以点带面,放眼陕西,历数榆林几代人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的治沙举措以及取得的巨大成果,榆林8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宣告陕西告别流沙时代,对榆林、对陕西甚至对全国的生态环境改善都具有重要意义。消息题材重大、写法新颖、简洁明快、短小精悍,读来振奋人心。文章见报后,西北大学新闻学院的专家对此给予很高评价。




    消息一经见报,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陕西日报等国内媒体纷纷转载,榆林人民伟大的治沙成就再次为世人瞩目,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该消息内容被2015年3月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采用,榆林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在总结榆林“十二五”生态建设成就时,原原本本引用了消息标题的说法,显示了作者的总结概括力。




    在榆林,一部生态建设史就是一部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史。从黄沙漫天到绿荫葱葱,从徒手造林到科技造林,榆林的森林覆盖率从0.9%到33%的蜕变,全市生态状况实现由“整体恶化”向“整体好转、沙退人进、局部良性循环”的转变,实现经济、生态的协调发展。先后涌现出李守林、牛玉琴、石光银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治沙英雄,形成了敢为人先、以人为本、顽强拼搏的“榆林治沙精神”。

    该消息题材重大,写作灵活。榆林960万亩流沙全部得到治理,这是我国沙化土地封禁保护试点成功的典型,对我国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