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祥和的新疆斋月
2016年08月30日 11:21:47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祥和的新疆斋月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新疆卫视

播出单位

新疆电视台

刊播栏目

今日聚焦

节目时长

10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5年7月11日22:02

主创人员

刘霞,秦拓,杨红,牛建勋

作品

简介

    从2015年6月18日进入斋月开始,土耳其少数媒体引用外媒关于新疆禁止部分穆斯林“封斋”的报道,随后相关报道在推特、脸谱等社交网站被热炒。部分土耳其民族主义者更是抛出所谓的“中国警方殴打、残害维吾尔族妇女儿童的图片”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土耳其主流媒体随后也进行了相关报道。经过各种歪曲报道的煽动,土耳其国内的反华情绪迅速上升。7月4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因所谓的“中国少数民族待遇问题”发生示威抗议活动,期间示威者在旅游景点托普卡普皇宫外,将一群韩国游客当作中国人,并围攻他们。这成为作品的创作起因。

    作品专访了德高望重的、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的院长阿布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他用亲身经历,把党和政府重视穆斯林群众斋月生活的真实情况展现了出来,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新疆的成功实践讲了出来。

    嘉宾用“五大功课”诠释了穆斯林教规,用友好往来的大局和不和谐的“一小撮”厘清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的主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媒体,正面回应了国际舆论中的涉疆话题。

推荐

理由

    这是一部止流言、正视听、具有国际传播效力的新闻访谈作品。

    作品首次详尽讲述了穆斯林如何过斋月,党和政府如何保障穆斯林群众过一个祥和斋月的电视访谈作品。访谈有细节、有故事、有情感、有力度。

    作品改变了新疆媒体以往遇到境外媒体诋毁而默不作声的状态,主动发声,用真人真事有力回击歪曲言论。这种自信和实力,源于党中央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取得了辉煌成就。

   

初评

评语

    新疆电视台选送的新闻访谈类节目《祥和的新疆斋月》选题重大,嘉宾权威,有理有据地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有利于新疆稳定和长治久安。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