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在全国首创“闭合清欠”
2016年08月30日 14:02:00  来源: 河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邯郸在全国首创“闭合清欠”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郭东,赵晓清

编辑

吴艳荣,王宁

刊播单位

河北日报 

首发日期

2015-11-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时长)

95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作品关注社会热点,聚焦全国首创。建筑领域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重灾区,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欠薪已成为全国普遍存在的社会难题。建筑大市邯郸在全国首创“闭合清欠”,在制度上探索治本之策,把欠薪问题化解在日常工作中,做到了“零越级上访”。

  作品采访扎实,写作特色鲜明。记者深入采访了欠薪老板、被欠薪农民工以及多个职能部门,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使作品有现场、有故事、有细节。尽管这只是一篇900多字的消息,却逐层阐述了“闭合清欠”如何把欠薪问题抓早、抓小,揭示了“闭合清欠”在根治欠薪顽疾中的意义。




    作品见报后,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杭州、济南、南京等省外城市以及省内唐山、秦皇岛等地纷纷对邯郸市“闭合清欠”进行了考察,许多城市结合各自实际,从今年起推行类似做法。作品引起了中央媒体和网络媒体的积极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搜狐网、凤凰网等各大网站纷纷转载。




    农民工是弱势群体,关注欠薪,是重视民生问题。该作品抓住制度上的探索,观察敏锐,行文流畅,特色鲜明,效果显著。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