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提前高标准消除绝对贫困
2016年08月30日 14:02:00  来源: 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浙江提前高标准消除绝对贫困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祝梅

编辑

邓崴

刊播单位

浙江日报 

首发日期

2015-12-2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头版   A01 

作品字数
(时长)

84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农民。这些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扶贫成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年底,浙江在全国率先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实现了不把绝对贫困现象带入“十三五”的目标,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这条消息围绕这一核心新闻要素,以精炼的笔法提炼总结了浙江接力扶贫、精准导向、精准施策的扶贫经验,对全国实现“十三五”扶贫目标具有先导意义。

    记者近年来一直关注浙江扶贫工作,在获悉浙江年内有希望消除“4600”的信息后,事先到一些有代表性的乡村进行了深入采访,并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为消息宣布当天的采访写作积累了背景素材和采访资源。




    这一报道充分发挥了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的优势,报道被多家门户网站转载。当天,记者从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听闻省领导宣布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浙江日报的“浙江新闻”手机客户端推送快讯,在各家媒体中最先发布,第一个小时内用户点击就超过20万次。

    次日,《浙江日报》在头版刊登消息,同时在内版配发深度报道,解读浙江扶贫工作的特色经验,又做出了独家深度。在浙报率先报道后,其他媒体纷纷跟进,让浙江经验在全国受到高度关注,树起了“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浙江样本”。




    这篇报道时效性、新闻性俱强,以精炼笔墨阐述了浙江扶贫走在全国前列的典型经验,鲜明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扶贫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对全国扶贫工作具有重要先导性价值,社会意义重大。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