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主题报道如何做到“三品合一”--以江苏广电总台全媒体系列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为例
2016年08月30日 11:04:51  来源: 江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大主题报道如何做到“三品合一”——以江苏广电总台全媒体系列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为例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辉

编辑

梁益畅

刊播单位

中国记者

首发日期

2015-03-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地方 73-75

作品字数
(时长)

409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项重大课题,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江苏广电总台36集全媒体大型系列节目《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第一季)以多维创新提升报道有效性的同时,大胆突破既有制播模式,在“融合”中强调“差异”,在“熟悉”中营造“陌生”,收视率稳居同时段省级卫视主要新闻节目收视前三位。截至11月30日,江苏网络电视台专题总流量达2663万,凤凰网专题总流量(PV)超过4010万,专题视频播放量(VV)超过5000万,实现了“宣传品、作品、产品”的统一。

作为该节目负责人,作者以全程参与培育和创作该节目过程中的思索体会为蓝本,结合近年来主导其他大型主题新闻行动创新策划中的思考积累,总结提炼、撰写出这篇论文。

本文从《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的策划创意(“陌生化”传播、“受众视角”、“代入体验”)、表达方式(“高概念”与“接地气”的融合,以“小切口”展示“大格局”的柔性表达)和制播方式(多媒体、多渠道、跨平台等多方联动、台网融合)等方面,对《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的成功实践加以分析,论点鲜明、论据翔实,阐述了新的媒体格局下传统主流媒体的创新思路与创新实践。




   论文结合江苏广电总台创新重大主题报道的实践,用事实说明,传统主流媒体只要以积极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去适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遵循新闻规律,找准受众需求,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主题报道完全可以叫好又叫座。作者关于“新媒体格局下传统主流媒体的发展空间和创新进路”的论述,不仅具有较高的理论创新价值,而且指明了切实可行的操作路径,对新闻实践有着较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作者通过省广电总台近年推出的一批重大主题新闻行动的实践佐证,阐述了在新的传媒环境下,传统主流媒体以及重大主题报道的创新不仅可能,而且大有可为。论文针对性强,既有现实意义,又有理论高度和深度,颇具学术价值。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