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盘活腾退超标办公用房
2016年08月30日 14:02:00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湖北鄂州盘活腾退超标办公用房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雷宇

编辑

吴湘韩

刊播单位

中国青年报 

首发日期

2015-08-2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时长)

92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新闻主题重大。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超标办公用房如何处理成为全国普遍难题,分割或腾退办公用房形成闲置浪费,也让群众担心会成为一阵风。鄂州盘活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是对破解这一难题的有益有效尝试,此举即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政府改革新风,同时又让政府改革激起“活资本”推动了经济建设,改革回归民本。

  “走转改”的积极成果。记者走基层调研,偶然得知鄂州针对超标办公用房处理的创新做法效果显著,马上意识到信息背后的重大价值内涵,当天联系多方采访,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采访专家、政府官员深度开掘全国层面普遍意义。

  重大题材用消息形式表现。五易其稿,千字以内,充分展示了改革背景、创新做法、各方反应和实践效果,信息量大,语言凝炼,既有详实数据,又有生动案例,主题思想深刻,叙述逻辑清晰。




  本报头版头条独家刊发后,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浪网等众多新闻网站转载了此报道,新华社、湖北日报等媒体随后做了相关跟进报道。

  报道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在网民中反响强烈,很多网民对鄂州的创举点赞,并以此为对照,抨击了一些地方办公用房打隔断、锁上门、易回潮的浪费式治理模式,迅速成为热点话题。

  2015年9月中旬湖北省市州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鄂州召开,鄂州市盘活腾退办公用房进行资产管理运营作为重点经验推介、参观。认为,通过大改革突破小格局,鄂州经验含金量高,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广东、江西多个省份派团实地专题学习考察;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门调取了鄂州此项经验材料。




  在全国一些地方对于鄂州改革观望质疑之际,报道用严谨的逻辑为改革创新者撑了腰鼓了劲,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导向作用。作品新闻性、典型性强,社会效果好,既是记者走转改的典型案例,又是改革有益有效实践的深度还原,引领了导向,服务了大局。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