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境外的32件珍贵文物回归甘肃
2016年08月30日 14:02:00  来源: 甘肃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流失境外的32件珍贵文物回归甘肃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施秀萍

编辑

尚德琪

刊播单位

甘肃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7-1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时长)

58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7月14日,在出差河西途中,本人与甘肃省文物局工作人员通电话时获悉,出土于我省礼县大堡子山的32件春秋时期秦国金饰片经多方努力,在“漂流”海外20余年后终将回归故里,这是值得历史铭记的重要事件。因在出差途中,且文物回归的部分信息还在进一步核实中,本人一方面数次与省文物局工作人员沟通,详细了解文物回归具体情况,一方面向报社值班领导汇报,协调稿件版面,在当晚近12时才最终确稿。稿件对文物的出土情况、流失过程、回归历程、回归后何处“安家”以及依然流失在外的49件礼县大堡子山文物的相关情况做了报道。




法国无偿归还的这些金饰片出自我省礼县大堡子山秦国早期墓葬遗址,为公元前7世纪春秋时期文物,距今2800余年,是研究秦国早期文化的宝贵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这些金饰片与无数因战乱、天灾、人祸流失散落到海外的文物一样,是华夏先民留给我们的丰厚文物遗产、华夏瑰宝、国之重器,却长年流落异乡,令无数华夏儿女心痛和牵挂……

《 流失境外的32件珍贵文物回归甘肃》稿件在甘肃日报一版刊发后,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不仅成为民众议论热点,也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人民网、光明网、网易等网站转载;同时,也因文物回归本身的重要性,甘肃本地传统媒体、新媒体乃至全国的媒体都对该事件做了大量追踪报道;9月21日,法方收藏家再次返还了24件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墓地出土的金饰片。2015年,法方两次返还我省礼县大堡子山文物56件成为年度重要事件,被评为2015年甘肃省十大新闻。




 1、记者密切关注文物回归这一国家大事,动态掌握了甘肃本土流失文物的回归情况,做到了稿件的及时性;2、记者意识到文物回归对于甘肃乃至全国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第一时间做了报道,体现了新闻的重要性;3、稿件对文物的出土情况、流失过程、回归历程、回归后的归宿以及依然流失在外的49件礼县大堡子山文物的相关情况做了报道,突出了新闻稿件的完整性,且结构上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背景完整,是甘肃本土报道此类稿件的“范本”。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