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圆珠笔挑战高端制造
2016年08月30日 10:44:52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圆珠笔挑战高端制造

参评项目

电视访谈

语种

中文

体裁

电视访谈

播出频率(道)

财经频道

播出单位

中央电视台

刊播栏目

对话

节目时长

60分00秒

播出时间

2015年11月22日21:55

主创人员

杜阳,齐文星,陈伟鸿,葛翀

作品

简介

《对话》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一档晚间品牌周播财经栏目。节目的定位为高端的精英谈话节目,致力于为新闻人物、企业精英、政府官员、经济专家提供一个交流和对话的平台,受邀嘉宾均为来自世界政要和行业领先、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标志性人物。

《对话》节目自2000年7月开播以来做客《对话》节目的国际政要包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前英国首相布莱尔、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新加坡政要李光耀;来自世界500强的企业巨头有微软总裁比尔·盖茨、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沃伦·巴菲特、英特尔总裁贝瑞特、GE总裁伊梅尔特等;中国国家各部委主要领导包括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卫生部部长陈竺等,曾分别就时下最热点的经济问题做过权威解读,在社会上影响巨大,观众反响强烈,被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主流谈话节目。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电视台视察调研时对《对话》主持人陈伟鸿表示:“我经常看你主持的节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多个场合引用《对话》制作的《圆珠笔挑战中国制造》中的案例指导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对话》节目的定位是一个高端的精英谈话节目。受邀嘉宾均来自世界政要、行业领先、具有强势话语权的标志性人物。观众是一群受过良好教育,专业素质较高,具有相当经济实力,关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并活跃在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拥有一定程度的社会影响力和决策能力的“知识群体”。在业内专家学者以及普通观众中都拥有极高的口碑,享有巨大的影响力,有评价说《对话》影响了有影响力的人。《对话》栏目经由《哥伦比亚新闻评论》中文版及其独立的评选委员会测评,荣获 “2008中国标杆品牌”(谈话类栏目)荣誉称号。

近年来,《对话》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增强栏目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1、解读并推动国家政策举措。针对十八大以来的国家出台的各项经济决策,如简政放权、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创新创业、国企改革、能源革命、中国企业走出去等进行了及时深入的阐述与解读,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15年3月23日,《对话》播出了《圆珠笔挑战中国制造》节目,以一支小小的圆珠笔挑战中国制造业的三位领军人物董明珠、曲道奎、关锡友,直击中国制造面临的材料、装备、设计问题,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地对中国制造的升级进行了把脉与探讨。节目播出后,在中国制造业中引发了一场关于圆珠笔的大讨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节目播出一周之后,李克强总理办公室专门致电财经频道,调取了本期节目的播出光盘报送李克强总理再次观看。在其后的多个场合,总理多次引用《对话》制作的《圆珠笔挑战中国制造》中的案例、观点和数据,对结构调整,制造升级,消化过剩产能等中国经济问题进行指导。

2、聚焦高端经济引领人物。老一代企业家柳传志、张瑞敏,新一代领军人物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国企掌门人林左鸣、董明珠都是《对话》的座上宾。他们的历程与思想以及对于中国经济的理解通过《对话》平台积极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升级。2015年,《对话》十五周年特别节目邀请中国最顶级的三位商业领袖柳传志、马云、王健林,以及李东生、曹德旺、刘永好、李稻葵等十多位中国经济界各领域最顶尖的企业家、年度经济人物获得者,300位各个领域优秀的企业家一把手共聚一堂,这些最顶级的企业家关于中国经济的观点,迅速成为经济界的共识与热门话题,播出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甚至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柳传志、马云、王健林的积极观点就在社交媒体上得到广泛传播,产生了巨大反响。此次“十五周年特别节目”成为中国经济领袖的全明星盛会,规模空前,被评价为“财经界的《对话》奥斯卡”,业界感叹:“尽管新媒体、自媒体层出不穷,但只有央视财经频道的《对话》能在企业界拥有如此的号召力”。

3、传播前沿思想。《对话》一直强调思想的传播和引领作用,全球化的热潮、互联网的勃兴、第三次工业革命与工业4.0的浪潮、大数据的热议,都是在《对话》最先得以传播,“世界是平的”“数字化生存”“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时代”等理念都是从《对话》的舞台出现、成为影响一个时代的思想与理念。2015年,当一本以创新为灵魂的《从0到1》火遍全球的时刻,《对话》第一时间邀请作者美国著名企业家投资家彼得蒂尔来到《对话》,与中国著名企业家展开了一场关于如何打造中国创新力的对话,一时间,擅长“从1到N”的中国企业如何实现“从0到1”的创新驱动,成为正在创新创业浪潮中的中国企业界的一个引领话题。

4、关注热点经济事件。《对话》对于热点事件的关注,跳出新闻事件的本体,站在更广阔的视角从历史和时代的背景,从经济的角度进行切入,展示出《对话》独特的视角。如CPI高企时谢伏瞻的解读,中国制造受到国际上质疑时制作的“中国制造说明书”,都以权威嘉宾的声音起到了对于热点事件廓清疑惑,正本清源的作用。在2015年,《对话》针对雾霾现象、股市波动、货币变局都进行了及时的反应,抓住热点,邀请最有资格与代表性的嘉宾和当事人对其进行分析。这些节目播出后,不仅收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亮眼的收视、百姓的认可、业内的肯定,也受到了中央高层的肯定。

《对话》自开播已有十五年的时间。《对话》一直秉承高端、前沿、开放、建设性的节目定位,“倾听思想原声、分享思考过程”的理念,拥有了稳定的观众群,并在激烈的媒介市场竞争中占据自己独特的难以超越的位置,成为中央电视台最具影响力和核心品牌价值的王牌谈话节目。

《对话》的LOGO以蓝黄为主要色调,以一组展开的羽毛和“对话”中英文字为主要形态。蓝色与黄色分别象征理性与激情,羽毛象征思想的飞扬,整个LOGO对《对话》的定位语“给思想一片飞翔的天空”进行了形象的阐释。  

2015年《对话》播出日常节目49期,平均收视率0.11。

推荐

理由

   《对话》栏目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主流谈话节目,一直以其高端的气质、思想的引领、权威的嘉宾和巨大的影响力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同时也成为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更是通过对国家改革的推动,对经济引领人物的聚焦,对前沿思想的传播,对热点事件的关注不断增强其权威性和影响力,取得了优秀的传播效果。特此推荐《对话》栏目参与中国新闻奖新闻专栏的评选。

    

初评

评语

    访谈从一支小小的圆珠笔切入,却带了一场关于经济领域深层变革的深刻对话。访谈嘉宾权威高端,主持人把控引领自然,对话内容思想深刻,以小见大,深入浅出地对中国制造升级进行了把脉与探讨,引发社会共鸣,受到高层关注,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圆珠笔挑战高端制造2
 
圆珠笔挑战高端制造3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