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发射卫星有望揭开暗物质之谜
2016年08月30日 10:03: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New satellite to shed light on invisible dark matter 

(中国新发射卫星有望揭开暗物质之谜)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聪,喻菲,吴晶晶 

编辑 

 

刊播单位 

新华社  

首发日期 

2015-12-1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3543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中国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2015年12月17日成功升空,是具有全球意义的重大科学新闻,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也为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点赞。

    新华社对外部记者作为唯一受邀提前进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文字媒体记者,在发射之前与试验队员一起工作,半个月中克服大量困难,对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卫星总设计师等核心人物进行了细致深入的采访,获得大量独家素材。

    卫星发射当日,前方记者和后方编辑密切配合,第一时间抢发新华社英文消息,并采取西方通讯社报道模式,不断添加动态与背景信息展开滚动报道。其中的代表作、英文消息《中国新发射卫星有望揭开暗物质之谜》新闻性突出,现场描写生动,通过权威专家的独家解读、通俗易懂的背景穿插、生动凝练的文字叙述,记录了人类探索宇宙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前后方合力打造的相关报道,还在新华社对外中文大广播、新媒体专线、特写中国网站、新华社客户端、海外社交媒体“new china”账号平台以不同产品形态推出,生动实践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传播理念。

社 
会 
效 
果 

    英文消息稿被今日俄罗斯和德新社转发五段以上,The Hindu全文采用,南华早报、塔斯社、印度新德里电视台、Space news等数十家海外媒体采用,在新华社推特(Twitter)官方账号发出后阅读量超过8.7万,为当日涉华报道之首。中科院评价:新华社这一报道“有力提升了中国科学传播的影响力”。

推 
荐 
理 
由 

    稿件兼具独家性、现场感和深度,生动记录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这一属于中国和世界科学发展的历史时刻,有力地提高了世界对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探索的认知度,发出了中国正成为人类科学知识创造者的重大信号。

   1 2 3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