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收到贺卡拍案:顶风违纪,查!    
2016年08月30日 10:40:03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纪委收到贺卡拍案:顶风违纪,查!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杨宏斌 ,天纪轩 

编辑 

李金球 ,张晓峰 

刊播单位 

湖北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5-0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时政要闻   02  

作品字数 

529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本消息事例典型。一名干部因275元的违纪受到严肃查处,充分说明了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纪律和规矩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这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截至本报道发稿时湖北省查处的金额最小的违纪行为(当然此后“最小金额”不断有新的发展,但湖北省纪委认为本案的典型性是最强的)。

    本消息情节生动。违纪干部出于“好心”而犯错,他公款购买寄送的一批贺卡中,竟然有一份寄到了纪委。这生动地告诫人们,切勿当“纪律盲”、“规矩盲”。

    本消息短小精悍,仅579字,完整讲述了故事,深刻诠释了纪律和规矩的“刚性”。

    记者从湖北省纪委一次会议上获知此事后,立即联系采访当事人。但当事人起初不愿接受采访。记者反复做工作,最终当事人愿意当反面典型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并诚恳地表示“请大家吸取我的教训。纪律红线、规矩红线碰不得!”

社 
会 
效 
果 

    见报后反响强烈。湖北省纪委表扬本报道,并把此事列入纪律和规矩教育的典型案例,写入湖北省首部正风反腐电视纪录片。

    震撼党员干部心灵。不少党员干部说:“这件事警醒我们,纪律是铁,谁碰谁流血,金额再小的违纪也是违纪,也要受查处。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碰纪律红线。”

推 
荐 
理 
由 

    这是一篇以小见大的好作品。稿件反映天门市纪委在收到一个社区党总支书记寄来的贺卡时,敏锐地感到违反了中央纪委《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规定,立即进行查处的典型事例,稿件故事性强,语言生动,文风朴实,社会反响很大。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