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
2016年08月30日 10:13:0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黄庆畅 

编辑 

张毅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首发日期 

2015-04-0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民主政治周刊   17  

作品字数
(时长) 

963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作为《民主政治周刊》的编辑记者,此文作者长期关注简政放权这一话题,在与同事的交流中得知,一位同事办理出境游手续遇到了困难,另一位同事为母亲办理异地医保手续遇到了麻烦,他们都是被“证明我妈是我妈”给难住的。联想到了当时存在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现象,于是写了这一言论,利用典型事例,查摆证明过多过滥之现象,剖析职能部门相互推诿之根源,提出打破信息“壁垒”之建议。

 
 
 
 

    文章刊发当天,几乎所有国内新闻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载,许多媒体还跟进报道,央视新闻1+1节目电话连线了作者。一时间,奇葩证明成为媒体关注热点。

    2015年5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述了“证明我妈是我妈”这个故事,并称“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笑话!”“证明你妈是你妈”被评为2015年十大网络热词之一。

    国务院两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简政放权、规范证明的意见建议。随后,公安部、民政部、国家旅游局等数十个部委出台大量便民利民政策。

 
 
 
 

    “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一文是独家首发,契合了简政放权的时势热点,击中了人们办事难的社会痛点,引发了其他媒体和社会民众的广泛关注与共鸣,传播效果极好。

    文章引起李克强总理的关注,为推动实际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成为推动简政放权、治理证明过多过滥、方便群众办事等工作的重要抓手。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