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红柳
2016年08月30日 10:56:24  来源: 自荐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戈壁红柳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7201  

作 者

(主创人员)

祝芸生,张晨  

责任编辑 

任辛,桂榕  

刊播单位 

江西日报  

首发日期 

2015年8月14日 

刊播版面名称及版次

井冈山副刊   B2  

   
参评 
作品 
简介 
  

    2015年7月中旬,在三个重要节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江西援助新疆第十八周年、“十二五”援疆规划圆满收官即将到来之际,记者飞赴万里之遥新疆克州暨阿克陶县采访一周,在条件艰苦甚至危险的情况下,克服多重困难,采写了这篇集新闻性和文学性俱佳的报告文学,展现了江西援疆干部的精神风貌,讴歌了他们兢兢业业为新疆人民谋福祉,满腔热情和民族干部群众交朋友,促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动人事迹。

    江西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从1997年开始就成为了全国首批对口支援新疆的八个省份之一。十八年筚路蓝缕,十八年成果丰硕,江西先后派出8批共387名援疆干部人才,为了国家利益,舍小家顾大家,支援克州及阿克陶县建设,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文为第一篇全景式反映江西援疆干部风貌的报告文学,在全国也不多见。

   
推荐 
理由 
  

全文感情充沛,文字华美,采访细致,张弛有度,是一篇践行“走转改”的力作,充盈了对国家战略——援疆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对援疆干部的由衷赞美。题记意蕴深远,引子和结尾写得充满诗意,回味无穷。五个小标题对仗工整,引人入胜。文中的采访对象干部、警察、医生、教师和技术人员均为江西援疆的杰出代表。稿件见报后,受到江西援疆前方指挥部和新疆有关各方的高度肯定,多家网站予以转载。

 

签名:         
2016年 月 日     

   
报送 
单位 
意见 
  

签名:         
2016年 月 日     

   
初评 
评语 
  

 

作为一篇报告文学,作品推出的时机得当,抓住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以及江西援助新疆18周年的历史契机,体现了对国家战略——援疆工作的高度肯定和对援疆干部的由衷赞美。作者采访过程十分艰辛,掌握了非常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全文感情充沛,文字华美,意蕴深远,张弛有度。

 

签名:         
2016年 月 日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