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闻歌识中国
2016年08月29日 18:45:46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闻歌识中国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体裁

系列报道

语种

葡萄牙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国丹,李金川,梁策,钮璇,

Filipe Hu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5年11月03日-2015年12月0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里斯本彩虹台 行者无疆

作品字数
(时长)

8分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采制

为满足广大葡语受众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国际台葡语广播2015年自主策划了《闻歌识中国》系列节目,共五期。每期节目均以一首有代表性的中国民歌为引子,继而介绍民歌发源地,展现当地风土人情、传统文化以及人民生活。几路记者深入北京、内蒙古、广西、贵州、西藏进行采访。采访对象既有专家学者和民俗艺人,也有普通百姓和中外游客,另外,还采集到大量现场音响素材,经过精心编辑制作,最终做出五期系列节目,于2015年11月至12月在《行者无疆》栏目播出。




“闻歌识中国”系列节目同时在里斯本彩虹调频台和葡语大广播两个广播平台播出。此外,葡语部充分利用融媒体优势,在国际在线葡文网、中华网葡文网刊发,并通过微信、微博、荔枝FM等平台公众号进行推送。

“闻歌识中国”系列节目于2015年11月3日至12月1日在里斯本彩虹调频台和葡语大广播两个平台同时播出,并通过国际在线葡文网、中华网葡文网,以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推送,在听众中反响热烈,以下为部分听众反馈: 巴西听众洛尼·林斯(Ronnie Lins)是一位中国经济专家,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狂热爱好者。他在线收听了《闻歌识中国》系列全部五期节目后,给葡语部发来了邮件。他写道:“我非常非常喜欢《闻歌识中国》系列!你们介绍了中国五个不同的地方,北京、内蒙古、西藏、贵州还有广西,每个地方都独具魅力,但又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系列让每一个外国人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博大、多元,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依然能够重视其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这一点值得巴西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葡萄牙老听众马努埃尔·洛佩斯(Manuel Lopes)是大学教授,他收听了里斯本彩虹调频台播放的《闻歌识中国》系列节目。在邮件中他告诉我们,他的大学开有中文选修课,他向这门课的学生推荐了《闻歌识中国》节目。在写给葡语部的邮件中,他表示现在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报道比较局限,总是聚焦在中国的经济、人权、环境这些方面,而他希望他的学生们对中国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尤其是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不仅有助于汉语学习,也能够让年轻人开拓视野、消除偏见。 澳门电台葡语频道主持人也是CRI葡语广播的忠实听众若热·瓦利(Jorge Vale)通过葡语部微信平台的推送收听了《闻歌识中国》系列节目,在邮件中他表示非常喜欢这个节目,节目做得很好听,很有趣,尤其是第一期节目——《前门情思大碗茶》——在前门感受“京味儿”。他写道:“听到这个节目,让我想起了两年前在北京旅游和工作的经历。我非常喜欢老北京的民俗文化,前门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谁要想了解北京的历史,就一定要去前门逛逛。谢谢你们做了这个节目,我会把它推荐给我的朋友们听。”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新闻宣传工作尤其是对外传播工作中,要充分展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鉴于此,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葡萄牙广播于2015年自主策划了《闻歌识中国》系列节目,旨在通过中国民歌这一“小”切口,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博”,让海外听众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该系列节目以富有中国地方特色的民歌作为切入点,能够迅速抓住听众的兴趣,通过音乐带领听众走进这些民歌的诞生地,让听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风土人情和精神面貌,用音乐和声音勾勒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美丽中国画卷。 该系列节目每期8分钟,包含大量现场采集的音响素材,优美的民歌旋律穿插其中,再加上主持人娓娓道来的讲述,让广大听众犹如身临一个个独具魅力的诗意场景:“老北京”的传统民俗、贵州屯堡文化的干净纯洁、草原儿女的壮志豪情、高原净土的虔诚信仰、广西壮乡的渔家生活……一一浮现在听众眼前,令人神往。该系列节目充分利用广播特点,制作精良,播出之后收到受众的积极反馈。

 

闻歌识中国二

闻歌识中国三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