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2元钱的‘救命药’没有人做?”
2016年08月29日 15:48:12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嫌贵不想买?那就忍着吧”

    辽宁白血病患者安宁买不到廉价“救命药”的消息,让全国不少媒体都在帮着找药。而其他廉价药,还能在市面上买到吗?记者探访北京部分医院和药房发现,一些廉价药正渐行渐远。

    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颁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时发布了“低价药品清单”。

    接连走访北京数家医院和药店后,记者发现,清单上的非那根(异丙嗪)、复方丹参片、双黄连注射液都很难找到。北京天衡大药房的一位销售人员说:“我们这没有双黄连注射液,那都是医院才有的。”而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取药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也没有双黄连注射液。

    在采访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一位医务人员还表示,氯霉素滴眼剂至少3年都没有了,红霉素和牙周宁(糠甾醇片)同样也“难得一见”。

    原先定价几元钱左右一瓶的牙周宁片,平价大药房销售人员推荐的替代品是人工牛黄甲硝唑胶囊,称是和牙周宁同样适用于牙周炎的西药,价格有15元和19.8元两种。同仁堂药房推荐治疗牙周炎的药也是人工牛黄甲硝唑胶囊,并称“这就是牙周宁”。

    在另外一家药房,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也没有牙周宁片,现在市面上治疗牙周炎的药都在10元以上。听到记者还想买便宜的牙周宁片,销售人员表示可能是“白跑腿”:“这都还嫌贵不想买?那就忍着吧。”

    想买廉价药,为什么那么难呢?

    北京市一家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人员,从医院角度解释为什么一些低价药没有现货:第一种情况是企业还在生产但是没有在医院的招标中中标。目前,各省(市)、市(区)医院的招标单位划分比较细,哪一级没有投中,该地区可能就没有该企业的药出现。此外,药品还存在中标后不被使用的可能——中标的相同效果的药不止一种,医院会优先考虑药品质量,从中标的药品中选择某种或某几种药品来使用。第二种情况就是企业不再生产了。由于成本上涨等原因,药企利润缩小,再加上“企业那么多人要吃饭”,就会减少或停止廉价药的生产,因此在市面上很难见到。

    还有业内人士透露,从行业利润角度讲,有些药企为了保持一定的增幅,只能把廉价药淘汰掉。但这并非药企一家之过,需要政府、企业、医院合力,才能让老百姓用上廉价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