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涉恐”新闻的伦理探讨
2016年08月29日 15:30:21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媒体“涉恐”新闻的伦理探讨

参评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许丽花

编辑

周 岩

刊播单位

新闻记者

首发日期

2015-09-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记者》增刊《新闻论文选》(第20辑) 88-91

作品字数
(时长)

5774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近年来,恐怖活动在全球范围频繁发生,引起了各媒体的广泛关注。本文聚焦媒体“涉恐”新闻展开伦理层面的探讨,选题新颖,视角独特,具有国际视野和时代特色。

    本文通过分析、对比中外媒体在“涉恐”新闻中的大量实践,总结出三大伦理困境,即“还原事实”与“二次传播”、“深度报道”与“二次伤害”、“新闻至上”与“生命至上”。三大困境分别从社会公众层面、受害者及其家属层面和生命层面展开探讨,层层递进。针对上述三种困境,本文提出了“涉恐”新闻应当遵守的伦理底线:把握报道尺度,避免扩散恐怖氛围;尊重个人隐私,避免渲染暴力血腥;坚持“以人为本”,避免危及生命安全。




    本文发表后不久,相继发生了巴黎连环恐怖袭击、美国加州枪击案、布鲁塞尔机场爆炸等震惊全球的恐怖事件,全球媒体争相报道。从这一层面来说,本文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本文提出的“涉恐”新闻伦理底线,也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和建设性。

    本文还将“涉恐”新闻的把关落实到具体的媒体人和媒体机构上,梳理了新闻记者和媒体机构各自应当坚守的伦理底线和职责,并进一步提出媒体应当全力营造“邪不胜正”的舆论氛围,有助于新闻媒体更好地报道“涉恐”新闻。




    本文紧扣“涉恐”新闻这一主题展开伦理层面的探讨,选题新颖独特。论述过程逻辑清楚、层次分明。先提出“涉恐”新闻的三大伦理困境,再给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对“涉恐”新闻业务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本文所选用的案例和数据准确恰当,能够很好地证明作者的论点。最后,本文将主题上升到媒体应营造“邪不胜正”的舆论环境,体现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