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评弹的新发展:年轻管理团队的互联网+众筹推广
2016年08月29日 15:00:49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老”评弹的新发展:年轻管理团队的互联网+众筹推广

参评项目

网络访谈

刊播网站

东方网

首发日期

2015年12月25日

语种

 

网页地址

http://enjoy.eastday.com/ytft/index.html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19万

单独访客数
(UV)

17.8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5万

主创人员

张桑,陈旭东,周姗仪,郝静芳,奚练,王霖

编辑

 

作品
简介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戏曲艺术的发展带来新的春天。2015年5月,上海出台《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上海的文艺院团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最好契机。2015年10月起,东方网策划推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上海文艺院团改革系列访谈”,邀请上海各大文艺院团负责人畅谈改革发展与创新驱动。《“老”评弹的新发展:年轻管理团队的互联网+众筹推广》正是其中重要的一场访谈,这场访谈不仅是上海评弹团对习总书记讲话的回应,更是上海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机制改革的缩影,访谈为传统戏曲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新范例,具有典型性。

    评弹是一门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老艺术,上海评弹团是评弹界第一个国家剧团,也是目前最具实力的评弹演出团体之一。近年来,上海评弹团不断涌现大批保留剧目,并在各项大赛中屡获殊荣。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老团长”遇见85后“新书记”,两人会给剧团带来什么改变,而这门古老艺术会因为两代人的热情碰撞燃起怎样的精彩火花?2015年11月10日,上海评弹团团长秦建国、党支部副书记赵倩倩做客东方网,畅谈古老评弹艺术遭遇互联网时代之后的新发展。节目中,主持人带着网友关注的评弹+互联网、评弹+众筹、评弹+青年团队建设、如何吸引年轻观众群体等极具时代性的话题,与两位嘉宾交流互动。

    访谈节目在策划阶段就查阅大量上海评弹团发展历程、剧目创新、人才培养等资料。节目录制期间,正值上海评弹团中篇原创评弹《林徽因》的筹备阶段,并率先引入众筹模式,作为评弹界的第一筹《林徽因》未演先火,但如何探索出与之相匹配的管理模式,如何保证剧目质量,众筹之后要为股东负责,如何真正实现盈利?针对这些备受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节目用年轻化的语言,从新老两代管理者的不同视角进行深入探讨。上海评弹团党支部副书记赵倩倩在节目中说:众筹是传统艺术的突破发展,对我们这样一个搞传统文化、的事业单位来说,这样的改变还是很迫切的。”节目播出后得到了上海评弹团团长长秦建国的充分肯定,他表示这次访谈让他有机会讲出评弹人的真实想法和现实情况,也是让更多人了解评弹的一次大好机会,作为一个评弹人,就该更多的走进网络平台。

    节目在东方网PC端和移动端播出后,超过19万人次通过东方网收看了节目内容,收到了戏迷和群众的好评。

 

推荐
理由

    嘉宾组合巧妙。一位嘉宾是评弹团长秦建国,他是著名蒋调传人,老一代评弹人的代表。另一位嘉宾是评弹团党支部副书记赵倩倩,她是85后的年轻人。新老两代管理者,对评弹这门艺术有着不同的视角,但是,对于评弹这门艺术,如何吸引年轻人,如何推陈出新,又有着共同的理念。纵观整个访谈节目,既有交锋,更有交融,访谈节目可看性大大增强。

    作品立意高。评弹团的访谈是上海文艺院团改革系列访谈中有代表性的一场。访谈节目通过评弹团这一年来新人新剧新气象的呈现,反映了上海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推进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的最新成果。

    作品时代感强。通过访谈,揭示了有400年历史的评弹,“邂逅”互联网,“拥抱”众筹的生动历程。古老的戏曲艺术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生命,这正契合了“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这个访谈主题。

初评
评语

    该作品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后,在全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关于传统戏曲文化、文艺院团如何改革发展与创新驱动进行的一次有益的访谈对话,具有话题性、典型性和借鉴性。

    一是时代感强。通过评弹团新人新剧新气象,反映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上海推进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的创新探索。二是观点新颖。有400年历史的评弹“邂逅”互联网,“拥抱”众筹,话题贴合时代特色,契合“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主题。三是可看性强。访谈通过新老两代评弹人在如何推陈出新,吸引年轻人,焕发“老”评弹新活力等方面进行交锋和交融,增强可看性和互动性,刊发后效果较好。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