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财政部长的两份遗嘱
2016年08月29日 14:11:44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参评作品推荐表

题目

一位财政部长的两份遗嘱

体裁

报告文学

字数

6254

作 者

(主创人员)

宁新路

责任编辑

饶翔 赵玙

刊播单位

光明日报

首发日期

2015年2月6日

刊播版面名称及版次

光明文化周末文荟

专题版    13

  
参评 
作品 
简介 
 

    本文以生动朴素的文笔,追述财政部原部长吴波奉献给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光辉一生,重点叙述其公而忘私、清正廉洁,生前立下遗嘱,去世后房产交公的感人事迹。

    文章一经刊登,便被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求是网、搜狐网、新浪网、海外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财政部网等多家网站转载,被《文摘报》选摘,并被人民日报、党建网、光明日报文艺部、腾讯网等多家微信公众号推送,其中在人民日报微信号阅读量超过十万,在光明日报文艺部微信号的阅读量超过两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文章发表后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同志对光明日报社呈送的《光明日报〈一位财政部长的两份遗嘱〉引发强烈社会反响》专题报告作出批示:请云山、岐山同志阅。2月17日,刘云山同志批示:已批请中宣部宣传吴波同志的感人事迹和老共产党人的风范。2月13日,王岐山同志批示:请玉良、肖培同志阅示。

    《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等中央新闻单位,迅速组织记者采访报道。财政部3月6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财政系统开展学习吴波活动。

  
推荐 
理由 
 

    本作品还原了财政部原部长吴波对国家鞠躬尽瘁、对人民奉献一生的事迹,感动了数以万计读者,引发了广大读者和网友关于如何做好人民公仆、发挥国家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广泛讨论,也引起了中央各大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在“全面深化改革”向党的执政能力提出新的考验之时,吴波的事迹具有重要的典型意义。特予以推荐。

 

  
初评 
评语 
 

 作品立足于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视角选择非常独到,小故事体现大主题,小地方生出大人物。文章提供了可靠的史料依据,情节生动,语言朴实且具有历史情怀。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2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