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调查
2016年08月29日 11:37:18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网络作品参评推荐表

栏目名称

独立调查

创办日期

2009年12月1日

刊播网站

大众网

网站主办单位

大众报业集团

更新周期

每周1期

所在频道

大众网首页

语种

中文

专栏首页地址

http://www.dzwww.com/dldc/

主创人员

李冉,邢玉军,马俊骥,李兆辉,王宗阳,刘宝才

专栏
简介

    2009年12月1日,大众网原创深度调查栏目《独立调查》创刊,栏目以每周至少一期的频率,已推出350余期报道,开创了全国网络媒体深度调查报道之先河。栏目获评2012年度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以及2011年度山东新闻奖名专栏。

    栏目紧跟热点、回应关切,调查传闻、还原真相,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勇于向网络乱象亮剑,坚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践行群众路线,客观公正做监督,体现了党网新闻舆论工作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栏目在传播手段上不断创新,将图表、视频、H5微刊等表现形式融合呈现,并打通PC端与移动端,重点报道在“两微一端”同步刊发,增强传播力。

    1、栏目定位犀利明确

    调查传闻、还原真相、紧跟热点、回应关切

《独立调查》栏目的定位是:调查网络传闻,还原事实真相,紧跟社会热点,回应网民关切。栏目以山东的焦点热点事件,以及全国性网络热点事件调查为主,以舆论监督、热点解读、传闻求证为主要报道形式,用冷静、客观、独家、独到的视角看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通过记者现场调查采访,还原事实真相,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对民生焦点问题、重大政策发布等及时解读求证,回应网民关切。

     2、作品厚重体现担当

     解决民生问题接地气,揭批网络乱象勇亮剑

    《独立调查》栏目既是“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新闻战线“走转改”的生动表现。第38期报道《枣庄: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调”实践——千年煤都的生死变轨》,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呈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标本,获得第21届中国新闻奖专题三等奖。第180期报道《“山货大爷”的进城路》,促成开通了121路公交车,帮助83岁的“山货大爷”杨洪义老人以及周边共计16个村庄、2万多名村民实现了“公交梦”。第292期《山东出口韩国大蒜遭退 付款条件苛刻是“命门”》,第323期《“垃圾围城”冷分析 扒扒济南垃圾处理厂的“前世今生”》等稿件,都一一回应了网民关切的民生问题。

除了关切民生外,大众网记者还深入现场、一线,调查取证,澄清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其中,第293期报道《山大医学标本外流“路”还原 校方全力调查》,通过实地回访,采访了事件全部当事人,还原出山医医学标本外流的真实过程,遏制了网上疯传的“碎尸案”造成的群众恐慌;第304期报道《一个63年前的生死约定 一场跨越3600里的追寻》,记者全程跟随黄继光的战友远赴四川“赴约”,以他的亲历力证黄继光堵枪眼的英雄壮举,以此揭批网上抹黑英雄的言论;第317期报道《起底“山东网络谣言第一案”》,全方位还原“山东网络谣言第一案”的真实情况,将舆论彻底扭转。

    3、社会效果务实有度

舆论监督扎实客观,解决问题迅速有力

《独立调查》的报道体现了新闻舆论工作的时、度、效,栏目中的诸多报道反应迅速,在国内影响广泛,很多报道被国内网络媒体、传统媒体争相转载,单篇转载媒体最多时近百家。栏目中的舆论监督类报道力求件件有回声,件件有结果。其中,第220期《东方海洋保税库疑雇佣童工 最小年仅14岁》,第224期《菏泽建设局司机上班打牌 5人被清退》等稿件发布后,短时间内事件得到解决,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4、话语表达坚持创新

表现形式丰富立体,充分体现媒体融合

栏目经过四次改版,并以频道形式呈现。主页面大气简洁,不失严肃厚重。除了固定的模版化设计外,栏目的多个单篇报道根据内容运用个性化设计,美编、编辑提前介入,充分运用图表、视频等形式呈现,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最大化结合。大众网17个地方频道均参与栏目采写,增强了栏目对山东各地的辐射性。

栏目不断创新话语表达方式,体现媒体融合。2016年以来,报道除了在大众网PC端发布外,还同步在大众网官方微博、微信,“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发布,并形成“微信版”,重点报道在大众网时政公众号“爆三样”同步刊发,抢占移动端的舆论主阵地。第317期报道《起底“山东网络谣言第一案”》还制作了一期长达3000多字的H5微刊,易于网民接受、传播。

推荐
理由

《独立调查》栏目创刊于2009年,是全国网络媒体中最早的深度求证类原创栏目之一,多年来始终坚守新闻真实性、坚守新闻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其高品质的报道不断提升党网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充分体现了调查报道的时、度、效,成为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以及山东新闻奖名专栏,在业内及网民中树立了口碑。

   (1)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践行群众路线,接地气,通过大量的民生问题调查、解读,对党的政策进行正面宣传,回应网民关切,解决实际问题,起到了政策主张的传播作用。(2)坚持新闻的真实性:不盲目跟风,不趋炎骑墙,而是独立思考,通过大量的调查采访还原事实真相,澄清谬误、明辨是非。(3)坚持舆论监督的客观公正性,冷静采访、不当判官,做到事实准确,解决问题有实效,守望公平正义。(4)坚持党网的战斗性:勇于与网络乱象作斗争,勇于亮剑,揭批了一批网络谣言,维护了网络空间的清朗,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助推了网信工作的进步。(5)坚持新媒体的创新性:栏目先后进行了4次改版,优化页面呈现的同时,紧跟网络传播规律和发展潮流,综合运用图文、图表、音视频、H5微刊等形式增强表现力和传播力,并打通PC端与“两微一端”,实现了融合传播。

初评
评语

该作品整体设计简洁大方,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文字、图片、视频、H5新闻产品讲述感动故事,打造互帮互助的网络供需平台,架起传播正能量的沟通桥梁,在技术上、内容上求新求变,充分进行媒体融合,实现了多屏融合、裂变传播,加强了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 常常言简意赅地就新闻事件阐明时代背景、追溯历史关联,在寥寥数语中引入人类思维的理论精华,条分缕析,透彻说理,在不同的新闻中寻找相同的常识,以相同的常识去揭示不同新闻中的真实内涵。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1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