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考古发掘
2016年08月28日 17:44:28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考古发掘系列现场直播

    主持人贾辉:

    观众朋友上午好,这里是江西广播电视台,此时此刻,这里是由江西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和都市频道为您联合呈现的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的现场直播,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的演播室是非常荣幸地请到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徐所,欢迎您光临我们今天的演播室。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贾辉:

    今天在我们直播进行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实时地关注我们《都市现场》微信公众号,和我们进行直播互动交流,您有任何在直播过程中想说的话和考古有关的问题,都可以发送给我们。今天徐所都会给大家做出现场解答。现场我们现在看到,今天在主椁室的发掘过程中,这是我们的航拍画面,应该说天气不是很好,现场好像在下雨,那么像这样的天气对于我们今天的考古发掘工作会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对考古来说,不会影响,因为工作大棚,整个发掘保护都在棚子里做工作,所以没问题。

    主持人贾辉:

    好的,可以说前期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不管刮风下雨天,我们的考古发掘工作不会受到影响。那么今天我们的重点继续放在主椁室当中,应该说,从14号到现在,今天21号,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过去了,徐所,在过去的一个星期中,现场是亮点频现,一件件精美文物的出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说外行和内行看来都非常有价值的文物,那么到目前为止,我们很多的网友都在关心,之前都出土了那么多的物件了,那么今天在现场能给我们看些什么新鲜的吗?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作为一个考古工作者,经过这么大的一个考古发现,我自己也觉得很荣幸,这些天以来,考古成果不断地向社会公布之后,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广大公众的热情非常地高涨,我们这几天对主椁室的清理之后,对主椁室的研究也有了初步的认识,特别是对主椁室的功能分区认识之后,对主椁室的各功能区的器物摆放情况进行了了解,比方说青铜器的摆放位置,榻、床、几的摆放位置,以及这些位置的文物情况都有了些了解,今天可能对一些金器、青铜器、玉器和漆木器的摆放位置可能有更深的了解。

    主持人贾辉:

    摆放位置确实了以后,那么对我们今天文物的提取的话,也是非常有帮助的,电视机前的观众想必是现在已经是按捺不住了,接下来赶紧请导播把画面切到现场主椁室当中,我的同事龚文芳正在现场,看看此时此刻她了解到了哪些最新情况。龚文芳:

    现场记者 龚文芳:

    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经过一周的等待,欢迎大家再次来到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的清理现场,现在我是在主椁室靠西侧这边,然后这边正在进行一个非常让大家期待的一个提取工作,就是在之前的报道中我们也提到了,在这个主椁室内出现了很多马蹄金以及大量的金币,我们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底下清理着,好,第一盘已经取出来了,这里面总共是有一盘马蹄金和两盒金饼,可以看到,慢慢地已经上来了,出现在我们面前,好的,在我这边是张老师,张老师,赶紧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盒马蹄金有个什么样的特点,我看里面有圆的,也有蹄型的靴子型的,在之前有提到里面有一个马蹄金,有一个麟趾金,这是怎么区分的,他们的摆放有什么样的规律吗?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副组长 张仲立:

    这盒是最大一次金的发现,里面几个类型都齐全了,这盒主要涉及马蹄金和麟趾金,另外下面还有金饼,总数可谓是空前,周边的这一块应该是马蹄金,圆圆的这个是马蹄金,靠中间这一排有十个,这是麟趾金,马蹄金和麟趾金在有些地方对学界还是个困扰问题,原因是过去出土的都是周边这种马蹄金,但是按照史书上记载,这批东西刚好涉及到武帝时期那一个重要的诏书,当年大概是在太史2年,武帝发布一道诏书,要制造这个马蹄金麟趾金,原因是他提到多年以来,有几大祥瑞,一个是发现了白麟,这是一个瑞兽,另外一个就是发现了千马,同时在泰山又见到黄金,金更名为麟趾鸟蹄,主要寓意着祥瑞出现,制造这两种金主要用于颁赐诸侯王,所以这个东西出土,在某种意义上解决了学术上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麟趾金马蹄金这两类东西究竟是什么,同时它又指向了另外一个课题,就是这些东西的出土,既然是颁赐诸侯王,那么对于这个墓主的指向实际上增加了新的证据,同时下面还有很多的金饼,金饼的数量也是很大,总共一百多件,这个也是了不起的发现。

    现场记者 龚文芳:

    我看到金饼正在提取,这一盒我们先送到室内清理去,然后我们再看一下这个金饼的提取,然后一会儿我的同事会在那边告诉大家一个马蹄金它到底重多少,在书上有记载是250克,那么汉代的时候,250克就相当于一斤的重量。这一批先走,我们赶紧来看一下金饼的一个提取,在这个提取的过程中,我们也知道,在放下去的时候,它其实是放在一个漆器的一个盒子里面,但是经过2000多年之后,这个漆器的盒子已经完全坏了,那么我们考古人员在提取的时候,它会弄一个特殊的药物--泥土分离剂,将它慢慢和底下的泥土分开,然后将一个铁皮盘子插入到黄金和泥土中间这一层,所以刚刚大家到非常地顺利,那么现在这个金饼的提取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张老师,再跟我们说说这个金饼在之前汉墓里面也出土了很多,比如满城汉墓,中山靖王刘胜的墓里就出土了40多块,当时说是一个历史,现在我刚刚目测了一下,都远远不止这个数量,我们已经刷新了这个纪录了。估计在100枚以上。你看,一个王的墓里只有40来枚,像我们这个海昏侯墓里,虽然我们不知道哪一代,但它已经完全超出了想象,是不是又把他的身份指向了那位做过皇帝,做过昌邑王,最后又到海昏侯的刘贺呢?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副组长 张仲立:

    提供了新的证据,当然我们再进一步研究,我们还是要慎重一些,这个指向还确实,这么大量的金饼这是第一次出现,金饼它本身是在货币里面一个上币,金币为上,这个上币在流通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它主要流通在王侯将相这些贵族中间,这里面这个数量这么多,就我个人看,应该说指向刘贺的可能性那是大了。

    现场记者 龚文芳:我看你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一批取出来是两盒一起还是分批出来。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副组长 张仲立:

    这个整个提取它,因为它两盒紧贴在一块,实际上互相有叠压关系,这个要认真去清理,清理这个金饼是一方面,重要的是金饼整个包裹,我们要把它那个细节弄清楚,所以到室内进一步做实验室保护,这也是我们清理过程中的一大变化。只要是重要问题,我们都放在室内。我看这个是粘得太扎实了。实际上这是两箱,现在中间这个界限已经不是很清楚了。这个在内部我们是能够把它弄清楚的。

    现场记者 龚文芳:

    好的,现场的提取工作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大家一定要锁定直播,千万不要眨眼,马上两箱金饼就要出来了,好的,现场情况就是这样,主持人。

    主持人贾辉:

    好的,谢谢龚文芳,那么我们今天的第一次连线就看到现场金光闪闪,马蹄金和金饼正在提取当中,并且其中一盒马蹄金是已经提取出来了,刚才张仲立老师在现场也是为我们把麟趾金和马蹄金的区别,其中这里面的背景故事也是交代的非常全面。但是最终我们想要知道墓主人这是最核心的一个问题的时候,张仲立老师依旧是非常地严谨说,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够确定,但是已经能够指向他了。我们说,考古发掘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工作,可能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不太理解,好像这个马蹄金在我们上一次直播快要结尾的时候就已经出土了那么一两枚,为什么这整批的马蹄金隔了一个星期之后才会提取呢?为什么进度会这么慢呢?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今天看到那么多马蹄金,非常兴奋,跟大家一样,非常一出土马上就把它拿出来,但是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是要相互相承的,我们整个过程必须要最大限度地提取文物信息,这是我们考古工作首先必须具备的一个基本的要求,所以刚才屏幕里看到提取马蹄金盒子时特别细心,整体把它套取出来,保存盒子,盒子本身还有很多信息,必须要把它提取出来,这是我们要做到的一个东西。刚才专家也说到了马蹄金的情况,其实马蹄金它不算真正的货币,它是一个身份的象征,它不在市场流通,它要流通的话也是在非常高等级非常高价值的奇珍交换方面才能使用的,所以它显示的是它的身份。所以说刚才大家说的它可能会指向高等级的列侯,这是非常正确的。

    主持人贾辉:

    现在我们在现场的考古发掘不光是能让外行看到这种精美的器物的出土,同时这一件件器物的出土也在一步步指向最后我们所要解答的那个问题,墓主到底是谁。我们来看看现在网友的互动,有一位网友盟晰,他给我们发来消息说,看我们的直播非常激动,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真的是一个奇迹,还好至今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古物的数量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大,这也是迄今为止考古界的一个重大事件。的确是这样,您看,从我们第一段现场连线当中就已经看到了,大批量金器的出土,这在过去也是一种非常少的,在过去发掘的过程当中,除了金器之外,还有很多亮眼的东西将会出土,那么今天在直播的过程中,我相信一开场就这么金光闪闪,后面肯定错不了,接下来我们再把目光聚焦到主椁室当中,看看龚文芳那边有什么最新消息。龚文芳,

    现场记者 龚文芳:

    你好,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现在现场正在提取的一个文物呢叫做博山炉,它是一个青铜器,我们看到考古人员正在细致地将它给提取出来,那么这个青铜器经过2000多年之后和泥土也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考古人员已经将一个铁板伸到它的基座下面,然后一会儿会把它拿起来,那么这个博山炉其实是宫廷以及贵族使用的一个东西,它是一个山的造型在里面,然后里面点上熏香,在这些山棱的缝隙里面就会烟雾飘出来,所以让整个房间弥漫着香味,同时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有一种在仙境的感觉,所以这是一种非常享受的东西。赶紧请出我们的杨军领队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件炉子的大概情况。我知道之前已经提取了两件,这是第三件了,这个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它的特点在哪里?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杨军:

    这是我们提取的第三件,从现在来看,估计它的造型是一样的,最后根据我们文保专家在室内清理的,看它的程度怎么样。

    现场记者 龚文芳:

    您看,这个炉子马上就要上来了,我们工作人员为了确保它的安全,也是之前在这个海绵垫上挖出了大概一个博山炉底座造型,把它放在上面,就像坐在席梦思上面一样,现在它马上就要提取上来,这个炉子在当时很盛行,听说它还跟外交有关系?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杨军:

    对的,现在很多国外学者研究,认为博山炉的原始造型应该是从中亚和西亚传过来,但是马上迅速本土化,因为最终出现在汉武帝时期。好,先让它去文保中心。但是您不能走,您还得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东西,它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外交关系在里面?因为我们的博山炉集中出现是在武帝时期,而且是在高等级贵族,上层社会进行流行,而且国外的专家和学者一般认为,它的原始造型是从西亚、中亚那边通过丝绸之路之类的传过来的,但是马上迅速地本土化了,结合了中国的成仙的思想,包括汉武帝都要求长生不老药,所以我们看到那个博山炉上面有那个仙山,东海上面的仙山。

    现场记者 龚文芳:

    边说边走,我们先往这边走,我们可以看到考古人员目前正在提取另外一件文物,也是一件青铜器,正好也是做好了一个座子,据说这个是叫连枝灯,其实我们之前也看到过,它之前是青铜大件器,在上面有很多灯座,杨老师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上面有几个盏呀?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杨军:

    五只,而且非常漂亮,边上那只还在那里,文物保护人员马上也要提取,它是断掉的还是脱下去的?我们还能装上去吗?肯定能装回去,因为墓葬产生一个坍塌过程,这个可能把它压断了,散了,最后我们全部可以按照这个把它装好。在汉代非常流行这样的灯,我想问下里面当时点的是什么?估计应该是油吧,在这个墓里总共出土了几个这样的连枝灯?围栏出土了一件,这是我们出土的第二件,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树,神树的概念,一个登天,反映了也是升仙的概念,汉代那个方术和成仙的思想很多,包括汉武帝到东海去求长生不老之药,包括原来的秦始皇出东海都跟这个有关系。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地方的摇钱树也是这种造型,这是树的造型。

    现场记者 龚文芳:

    哦,明白了,谢谢,非常感谢。今天在主椁室要提取的文物是特别地多,马上我们要转场到东边去,那边还有更多的文物要提取,大家不要走开,主持人,

    主持人贾辉:

    龚文芳在现场又给我们带来了惊喜,这次的连线比刚才的出土的物品更多,出土了两件不同类型的,一个是博山炉,一个是连枝灯,其实这两件东西,龚文芳在连线中也有所提到,这个博山炉和连枝灯在之前的海昏侯的发掘中也有出土过,这会不会说,它在考古价值上就不如刚才我们看到那金光闪闪的金币呀金饼呀之类的东西考古价值大呢?博山炉和连枝灯主要是放在室内配套使用的,之前出土的博山炉焚香用,连枝灯是照明用的,你现在看到的博山炉它分三部分,上面就是层层叠叠的山,中间焚香,放香的地方,下面的座子上就缠绕龙凤纹饰,下面盘子,盘子下面还有银的装饰,它主要是焚香的,主要是在汉代帝王宫廷里面非常流行的焚香的方式。保护容颜,增强魅力呀,达到这个效果,多枝灯,我们先前出土过一件,这两件都是五枝的,关于多枝灯,汉武帝外传有个说法,汉武帝燔百和之香,张云锦之惟,燃九光之灯,列玉门之枣,酌蒲萄之酒,九光之灯,就是九枝灯,刚才的诗句也是描绘了汉代一个非常美好的夜宴的场景。对对,各种葡萄美酒夜光杯,再加上这个连枝灯,照明的环境可以说非常宏大的一个宴会的场景。刚才我们是说这个文物在不断地出土,那么后面这个清理保护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呢?之前我们的直播中好像没有涉及,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门道,看这里面有什么讲究,接下来连线正在主椁室外文物应急保护用房中的我的同事李彬,请他来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李彬,你好,

    现场记者 李彬:

    贾辉你好,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这个位置就是位于主椁室西侧的金属应急保护工作间,在我旁边这个就是之前已经提取并且经过处理和简单修复的博山炉,因为它是青铜器,在地底下埋藏了2000多年,酸性土酿其实对它的腐蚀对它的外观来看还是挺大的,但是它精湛的工艺还是历历在目,我们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博山炉分为三个部分,这是底盘、炉身和顶盖,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炉身的这个地方还保留原本在炉身上的溜金,还有一点金光闪闪的,大家看这个顶盖,是呈山峰的形状,其实,经过我们处理之后,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上面还有很多飞禽走兽一个图案,都是经过我们铸造出来的,所以说通过它的造型还是可以看到当时铸造博山炉的工艺,还是让我们叹为观止,来,我来问下杨老师,打扰一下,这是我们当时提取上来之后,我看到上面还有溜金,我们是如何让这个溜金几乎是要脱落了还能保存在这个炉身上面呢?这个器物刚从墓葬里提取出来的时候,都附满了墓葬的泥土,像博山炉盖上的纹饰是根本看不清楚的,一些工艺信息我们就是根本捕捉不到的,这样我们拿下来以后,先做一个应急的建档,把相关的信息收集起来,第二步就可以对它上头附着的东西进行采样,要进行一些室内的分析,接下来我们要采用我们应急的方法来对它进行保护,最后搁在干燥箱里,上面有这个飞禽走兽,当时你们是看不见的吧,当时已经被墓葬的泥土覆盖了,看不见的,一层层地清理出来的,其实大家看到在杨老师旁边有这样一个塑料盒,密封的,里面有泡沫,我们可以一层层地打开,那在这泡沫里面就是我们已经初步修复好的一个青铜器,那我想问这个泡沫的作用是什么?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杨小林:

    因为我们大部分青铜器已经变形了,有的是薄胎青铜器,我们用这个包装的话可以起到加固的作用,固定作用,另外海绵也可以防震,同时在这个相对密闭的环境里我们加了变色硅胶,加了防潮的一种试剂,保存着盒里相对湿度要在百分之四十以下,只有这种湿度才可以使青铜器运到实验室以后这短暂的时间里保证它的环境。

    现场记者 李彬:

    还有一个我非常关心的问题,博山炉,它的作用是熏香,所以很关心,当时我们提取出来后,它里面有没有残留物?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杨小林:

    是这样,我们对这个器物上所有的残留物我们都提取了样品,然后对它进行分析,附着在它身上的一些器物。

    现场记者 李彬:

    好,听到杨老师刚才说,这都是炉身上提取的残留物,现场有个大胆的猜测,如果当时我们这个博山炉点熏香的时候还留有香料的残留物,那也就是说在日后的研究当中,是不是可以从我们这个残留物中提取香料的成份呢?也就是说,如果有香料的成份,经过我们后续的研制,是不是电视机前的你和我将有可能使用到2000多年前王公贵族曾经使用过的香料,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呢?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测,还需要我们的研究。好的,现在导播告诉我,此刻通过我们的主椁室刚刚提取的马蹄金、博山炉还有连枝灯正在运往我们应急保护站的路上,来,我们一起把镜头一起切换到我们另外一个主机位。好的,大家可以看到,文物保护人员正在将我们的马蹄金、博山炉以及连枝灯正在一盘盘地小心翼翼地运往应急工作间,这个金器是不是特别沉,我看到你们端着这个份量?对。感觉有多少斤?在手上的感觉有十多二十斤。好,把时间留给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的每一个步骤都要特别小心。现在大家可以看到,首先进入到我们应急工作间的是我们刚才提取的马蹄金,现在已经运送到这边来了,接下来是我们提取的第二个文物,慢点,小心点,好,放在哪个位置听我们应急工作用房工作人员的安排,还有我们的连枝灯,好的,运到我们应急工作用房之后,接下来要对这三件文物进行应急地处理,每个步骤每个细节要求非常严谨的,现在所有时间都要留给我们应急工作用房的工作人员。

    主持人贾辉:

    好的,刚才大家可以看到李彬在应急文物保护用房这里给我们做的这么一大段的介绍,应该说咱们前期的考古发掘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后期的文物清理和保护那是重中之重的环节。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对,一般观众对考古总认为考古就可以了,挖完东西放在博物馆里就可以了,其实远远不是这样,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科学研究是一脉相承的,没有后面的保护和研究的话,整个考古的东西都要大打折扣,它的科学性大打折扣的。

    主持人贾辉:

    好,其实今天在我们直播过程中,各种门类的物件的出土大家都有可能会看到,刚才我们看到的是金器和青铜器的出土以及运到保护用房的整个过程,接下来我在现场主椁室的同事龚文芳她已经挪到了主椁室的东南角,我们看看在那里,又有些什么样的物件,龚文芳,

    现场记者 龚文芳:

    你好,贾辉,大家好,欢迎大家再次来到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的清理现场,今天上午清理工作取的东西会非常多,我们先预告一下,一会儿会有漆器,最后还会有玉器,所以大家一定不要眨眼,目前大家看到的这个是漆器正在清理的过程,那么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考古人员依旧是用这个水柔柔地冲洗着它2000多年的泥沙,慢慢地水把这个泥沙就冲洗下去了,这个漆器的真容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完全是汉代那种外黑里红的一个样式,其实在汉代漆器里,它有很多讲究的,比如说这个漆很漂亮,它会画很多画,一些祥云的图案,身份再尊贵一点的人可能就会有银子的镶嵌,以及金子的一些东西在上面,确实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了,赶紧请出我们的杨老师,杨老师跟我们说一下,这一批漆器和以往的漆器有什么不一样,更好看的地方在哪里?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杨军:

    这批漆器纹饰精美,而且口沿都扣了银边,等于上面还有文字,我刚刚仔细上去看了一下,它的文字是:序,五十六玄,十五目,这指的是什么呢?其中序,是纻的通假,纻,就是我们说的夹纻胎,后面还有一个字,一个三点水,一个日字,我不太认识,估计是漆工的一道工序,五十六玄十五目,估计是编号,做这个的编号,非常珍贵,等于说这个漆器它四大特点,第一个是胎,造型,相扣的一些装饰物和数量,就可以反映它的身份,特别按数量,马王堆才出土184件漆木器,我们这里远远不止这么多,实际上从数量出土上来说也能反映它的身份的等级比较高。

    现场记者 龚文芳:

    刚刚杨老师也说到,这个漆器是个夹纻的,其实这种漆器在制作过程中有两种,一种是这种用木头直接雕之后上漆,还有一种是拿泥巴做一个模型,然后用一层漆用桐油用麻布一层层裹出来的,那么当时用漆制度也是非常严谨的,像这么多漆器在里面,当时在椁室外面一堆堆几筐几筐地出来,是不是也代表他的身份特别高贵?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杨军:

    应该是这样,应该作为我们胎来说,它有木胎,有布胎,还有夹纻胎,我们现在看到有文字的,序,应该是纻的通假,是夹纻胎的,它就有真正的文字在上面,漆实际在汉代是比较金贵的东西,为什么这样说呢?你看我们原来出的漆饰上面的,相当于精确到小数点后面几位数字,可想而知,它等于是要斤斤计较,要用容量来称的,所以这个漆当时是很珍贵的东西,而且只有身份比较高的人才能用。

    现场记者 龚文芳:

    好的,回到现场赶紧看一下目前的清理情况,那么像现在这样清理它还需要什么工序,需要等多长时间,我们才能看到一个完整的漆器出现在我们面前?它将送去哪里呢?杨老师,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杨军:

    现在我们因为漆木器我们出土的时候是饱水状态,你看到我们的工作人员还在用纯净水进行保湿,清出来之后,最后我们提取之后要进入文保用房,专门对漆木器进行修复。

    现场记者 龚文芳:

    好的,大家可以看到,目前漆木漆的杯子、碗都露在我们面前,一会儿考古人员提取之后就会室内进行一个文保,最后会展现在大家面前。好的,现场情况就是这样,贾辉

    主持人贾辉:

    好的,谢谢龚文芳,刚才龚文芳所报道的位置是在海昏侯墓主椁室的东南角,这里距离主棺的位置是越来越近了,那么在这么一个重要的角度当中,我们看到现场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量的漆器,刚才杨军领队在现场也是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介绍,说这里面有个彰显王侯身份的漆木器,它首先是漆非常珍贵,另外制作工艺上刚才提到了一个夹纻胎?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对,汉代漆器里有几种比较流行的做法,彩绘、扣银、扣金,以及镶嵌金银饰品的工艺,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是扣银边的奁,这个是三子奁,圆形的,它的功用是?它是梳妆用的,汉代的男男女女都要化妆,对化妆的要求非常高,像这种三子奁,五子奁,七子奁,九子奁,最多的九子奁,可以看九种不同的物品。里面装的东西不一样,现在看到的马蹄形状,它里面放的是梳子,马蹄形梳,保存状态非常好,包括扣银也是一样,现在看到的白边,它也是扣银的,上中下三道,好,回来了,你看,上中下三道,顶上,扣了一道银边,上面还有一个柿蒂花纹,这个花纹好像在这次考古当中是经常见的,你刚才说叫柿蒂纹,这个柿蒂纹取自于柿子树的花瓣,柿子树在木中是非常坚固的,它使用花瓣装饰器物,寓意希望这个器物坚固结实耐用,而且这个柿蒂花在汉代的青铜器里,玉器里面,漆器里面,甚至最后演变成建筑风格,墓葬里面都使用柿蒂纹作为装饰。那么对于墓葬的年代的认定的话应该说有了这个东西的话,有了柿蒂纹那就是板上钉钉就是在汉,甚至西汉某个年代当中?对。刚才你说到了,古人认为柿子树是最坚固的树,作为皇家来说,他选用这个柿蒂纹我想是不是有这样一个讲究,您刚才说到了稳固,它大量使用这个,是不是想着我的江山要稳固?对,应该有这个寓意,同时汉代流行黄老之学,对阴阳五行也非常讲究,东南西北中,五行,要保持江山稳固,五行其实也是阴阳协调的一个寓意,对江山稳固的一种期盼吧。一个小小的纹路,其中都有这么多讲究,那么我们看看现场这个漆木器出土量是非常多,刚才龚文芳在上一段连线的时候也是说到马王堆才出土了百十来件,但是在我们这里好像有一个数字超过2000多件了,对,2000多件器物了。好,刚才我们也是通过一个片子了解了三子奁,我们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句话看来说得是有道理的,从古人不管男人女人,还是老人小孩,好像都有梳妆打扮的习惯,可以说从西汉时期开始,人们就比较注重自己的仪表了。再加上之前我们看到不光是金光闪闪的金器、铜器,还有现在的漆器,可以说在这次的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当中,应该算是西汉文化的一个非常大的体现,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标准的教科书吗?是的,目前出土文物都是在这么高等级的列侯墓葬里面,在主椁室里面,反映它身份象征意义更加浓厚一些,我想后面的发掘,一些精品文物会更加多地出来。

    主持人贾辉:

    我们上一段连线说龚文芳已经无限接近主棺的位置了,她在东南角,怎么解释呢,分四个部分的话,东北角是主棺,东南角就是主棺的下面这一部分,距离非常之近,刚才她站在那里,出土的文物能不能指向墓主人的身份呢?接下来我们继续把这个画面切回到现场,继续请龚文芳来介绍最新的发现,龚文芳,

    现场记者 龚文芳:

    你好,贾辉,大家好,刚刚我也听到贾辉说,我离这个主棺的位置特别特别地近,确实,主棺就在我脚下这个位置,那么目前现场的提取工作是青铜器的提取工作,在主棺的边上一点有大量青铜器,目前可以看到考古人员正在将一个青铜壶从里面提取了,这里总共有两件,目前是第一件刚刚出来,准备提取第二件,我们先把第一件送到哪里?杨老师?我们要把它送到哪个位置?我要让,这是送到室内去进行一个清理,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变形和破损比较严重,也是跟这2000多年的时间有关系,杨队,跟我们说一下这个青铜器有个什么说法吗?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杨军:

    它是在主棺的东室部分,应该属于青铜礼器,目前我们主体地认为这应该是属于最后祭奠仪式留下来的青铜礼器,还有一部分专家认为,可能是它当时会客周围还放了铜壶,还有鼎放肉的,是当时它会客宴请宾客的一个场面,主要还是认为是祭奠时候留下来的礼器,刚刚取出来,上面是不是有铭文,在室内进行文物保护的时候,我们的文保专家会清理出来,看看有没有铭文。

    现场记者 龚文芳:

    目前第二个铜壶提取工作正在进行,那么其实在汉代的时候是非常严谨的,这个鼎之类放进墓室都是有讲究的,比如王,它是有九鼎,诸侯是七鼎,那么目前我们确实在这个墓的周边看到了七个鼎在里面,那么这个铜壶也是放在边上,刚刚杨老师也说,这是个礼器,第二个提取了之后,杨老师,再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第二个提取之后它当时是用来做什么的呢?现在看的是铜壶,铜壶应该跟装酒有关系,还是跟漆器呀,吃喝有关,还有鼎是装肉的。

    主持人贾辉:

    好,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西汉海昏侯墓在东南角一个考古发掘现场,刚刚大家看到的画面是东南角考古发掘现场刚刚起出来的两件青铜器,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刚刚那个声音好像有点不太清楚,徐所,据您的观察?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这两件青铜器个子比较大,但是它体型比较薄一点,而且整个变形了,它出土的位置是在主棺的边上,刚才我说了,汉武帝外传里记载的焚香,装帷,点灯,吃东西,这个范围就是它寝的位置,死者视死如生,死者生前一个生活场景的一方面,刚才说到礼器,在汉代以后,青铜器作为礼器它已经不是特别讲究了,因为在商周时期,才把它作为九鼎八轨七鼎六轨,那些概念才有,汉代以后青铜器逐渐日用化了,而且逐渐走向衰亡。所以说几个鼎作为礼器这个制度是不存在的,更多的是他生前生活用具。生前喜好,反映他生前生活状态,室内布置一些基本情况吧。

    主持人贾辉:

    另外刚才取出这两件青铜器的时候,我们发现,您刚才也提到了,可能对它原有的形制是有引起破坏,这个是不是跟历史上记载我们鄱阳湖附近的地震以及鄱阳湖水的南侵会有些关系,造成这个主棺椁的一些破坏呢?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从刚才出土的现象来看,这几件器物它破损的痕迹很明显,它不像正常腐蚀的,应该说外力的,整体上看它应该是墓葬坍塌造成的损毁,也许跟当时鄱阳湖的地质变化有关系,也许跟地震有关系。

    主持人贾辉:

    之前有一种说法,去工地和现场工作人员在聊的时候,他们也曾向我透露过一个目前还未经证实的,我想在您这里证实一下,就是当时经历了那次地震以后,整个主棺椁它可能在向东侧在坍塌,如果说这个说法靠谱的话,咱们现在是越来越接近主棺了,那么东侧这边的文物的话会不会像刚才这两件青铜器这样,破损的情况都比较严重?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现在看破损严重的青铜器个体比较大,而且胎体比较薄,所以受损害的时候它是首当其冲的,坍塌的时候它首先受到损害,至于目前它坍塌的部位倒塌的情况看的话,总体上应该是自西往东可能性大一点,东面保存相对好一点,包括北面也保存相对好一点,所以它整个状况应该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贾辉:

    有您这句话,我还有电视机前的观众就放心了,就说明接下来我们的考古发掘工作过程中依然还会有很大的机率出现让我们眼前一亮的东西。那么接下来我们再把目光转到主椁室外围的应急保护用房当中,我的同事李彬现在有最新的情况告诉我们,接下来连线李彬,李彬你好

    现场记者 李彬:

    贾辉你好,我现在依然是在应急保护工作间,刚才我们运送上来的三件文物分别是马蹄金、连枝灯以及博山炉,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连枝灯和博山炉已经放在一个安全的位置,现在文保人员正在对我们提取的马蹄金进行清理,大家可以看到,整个过程我们工作人员都是非常小心,用这个毛刷子将马蹄金上附着的水一点一点地给驳落下来,这边,杨老师正在对我们刚才已经清理好的两个马蹄金进行最后的环节,一个是称重对不对?对,我们说过,大的马蹄金一般是250克,我们看一下这个,差不多,260克。这里面还有一些附着物,我们稍微掂量一下吗?让记者感受一下,好,啊,感觉沉甸甸的,很有分量,好的,我们看下这个小的,这整个大小从视角效果就相差很多,40克,他们都很精准,260,40克,都没有小数点,另外我要问杨老师,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上面的纹饰,是非常地精美。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杨小林:

    现在我们看到这两个大小不一马蹄形状的金器,大家可以看到,在它的这一面,底部有一个“上”字,初步判断应该是铸造上去的,另外大家可以看到,它的周身有一些很规则的水波纹,另外它是中空,大家可以看到在它的里面有疑似承载物之类的几个挂钩,象一个爪,里面有一个挂钩,同样是用金子打造的,还有这个花纹真的太漂亮了,关键是它这周边的纹饰花纹很漂亮的,刚才我稍微观察了一下,它应该是用了我们中国传统的金工艺制作而成的,这件器物首先它铸造成形以后它又进行了二次加工,大家可以看到表面是很光滑的,而且周边是有很多纹饰,你像有这一排很规整的连珠纹,在下方有很多很常用的纹样,大家注意看看这个小型的马蹄金,同样这上面还是有一个“上”字,它同样也是中空,也同样是水波纹,但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看到,在这个位置上它有两圈很漂亮的麦穗纹饰,据我所了解这个锡金工艺制作的麦穗纹饰从我们战国一直到今天,我们锡金工作者还在做这样的纹饰,所以这种东西更体现我们的手工艺源远流长。

    现场记者 李彬:

    好的,谢谢杨老师。这个马蹄金相对来说已经清理完毕了,哇,这个规格和形状就和这个有很大的区别了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杨小林:

    这个形状明显地跟它就有所区别,我们觉得这更像一个偶蹄形动物的蹄鞘,咱是从形状上讲,同样,这个地方通过我们清理,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它的底部有一个“上”字,它不同的是形状有所不同。但它的制作工艺还是相同的,它这里一样是用了麦穗丝的纹样,另外还可以看到在这个周边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小的金珠。

    现场记者 李彬:

    杨老师,我想问下,很多人很好奇,就是2000多年金饰和现在它的成分有多大区别?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 杨小林:

    因为我们只是应急保护,要把上面一些有害的东西去除,让观众们能看到这个金饰的纹样,至于它的工艺,它的成色,它具体详细的我们还要通过实验室去科学地修复过程中才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案。

    现场记者 李彬:

    好的,已经经过我们初步修理的金饰大家可以看到,它这个金子原有的光泽真的是光芒四射,真的我可以感觉是熠熠生辉,在我们主椁室的回廊里面都出土了这么多重要的文物,主棺开启之后相信大家一定是更加地期待。好的,贾辉,这里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贾辉:

    好的,谢谢李彬,其实不能再让李彬说下去了,它刚才的问题我觉得他有点贪心了,还在问这个金子的纯度,其实刚才李彬在现场有一个举动可以说包括我,徐所以及电视机前所有的观众都非常羡慕忌妒恨的一个动作,他跟杨老师说,我能不能摸一下,他亲手摸到了那个文物,我还没摸过呢,徐所一直在现场工作,像这个贵重的文物都没摸过,他真是太幸运了。其实看到这样的画面,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地激动,都想自己身临其境去到这个现场,亲眼去感受一下,那个现场发掘激动的心情。那刚才也是跟我们提出了很多的问题,就说到这个马蹄金,马蹄金最明显的一个标志就是不管是各种形状大的小的也好,它上面都有这个麦穗纹,另外还写了一个“上”字,这个“上”字有什么讲究吗?为什么要写这个字?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 徐长青:

    从汉武帝时期公元前118年的时候,上林三官就开始铸钱了,五珠钱也是它铸的,包括这个也是上林院监制的一种赏赐的物品,所以这个是上林院制作的一个东西,它专门管技术的,鉴定的,当时的一个机构,我看了一个样,它上面的这个花纹用金丝掐进去的,空洞部分不是有四个小凸点吗?这上面应该镶嵌的是玉器,它不光是一个马蹄金,它上面镶嵌一块玉片,中山怀王墓里面已经发现了这个现象,这个当时也应该会有玉片的,后来不知怎么回事,它掉落了,这个还需要我们在考古发掘现场的清理过程中看看能不能找到它有的配件。或许在现场,或许早就遗失了。

    主持人贾辉:

    好的,现场的精彩可以说是一拨接着一拨,接下来精彩又要来了。我们马上把目光聚焦到主椁室当中,连线我的同事龚文芳,请她来介绍一下最新情况。

    现场记者 龚文芳:

    你好贾辉,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再次来到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的清理现场,我们可以看到,现场考古人员正在主椁室靠中间的位置,他们手上正要提取是的铜镜,那么铜镜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无论是男墓还是女墓里,都有这个镜子的出现,这个镜子磨得是特别地漂亮,这个铜镜经过2000多年之后,还是保存得非常地好,非常结实,不像刚刚两个铜壶,经过多年之后已经变形了,这个造型还是不错的,其实在整个陵园里,出土的铜镜数量是十分地多,但是主墓室内暂时还是出土这两个,赶紧请杨老师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枚铜镜它所处的位置以及特色跟我们说一下。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 杨军:

    目前出土的铜镜还是在东室部分,在东室部分靠西面,属于墓葬的中部,从目前来看它应该是装在七奁里面,当时七奁已经破碎了,现在可以看到这两枚铜镜慢慢地向我们过来了,像这个铜镜,它是有身份的人,它上面雕的东西与之前出土的东西上面的纹路有什么不一样吗?我们前面已经在回廓部分已经出了三面铜镜,其中有一面是镶宝石的,还有一面是铭代镜,上面有铭文,可以看到,这个铜镜已经过来了,刚才说出土了镶宝石的,不知道这两枚上面有什么特殊的,我们赶紧来看一下。这个有铭文,这个也有铭文,具体的,这个是有铭文的,现在我们要经过我们现场应急处理,文物保护专家清理出来,我们才能对这个字体进行一个试读。

    现场记者 龚文芳:

    好的,赶紧送到里面去。我们前面发现了一面铜镜,它上面就是铭代镜,上面有一圈,洁清白而事君, 是清白和召明的铭文,估计这个也是有意义的。东西值得期待,上面的字也值得期待,因为里面的字都有故事在呢。好的现场情况就是这样,我先预告一下,下一步我们要提取什么呢?下一步大量的玉器将和大家见面,好的,现场情况就是这样,主持人

    主持人贾辉:

    好的,谢谢龚文芳给我们带来最新情况的介绍,现场的考古工作者又从现场提取了两枚铜镜,这两面铜镜好像面上的那面有些破损,铜镜与铜镜之间按照你们说法是叠压关系,还需要将他们剥离开来,再具体分析上面的东西。刚才杨军老师在现场已经看到铜镜上面有些明显的铭文,这个在镜子上印铭文,在汉代是个普遍现场吗?汉代的青铜器也是中国镜史上的一个巅峰状态,无论是质量还是内容丰富都是其它朝代无法比拟的,它的亮度像日月一样光明,表示它的器物品相非常好,还有一些吉祥用语,祝福语,长相思勿相忘,很多吉祥语,还有一些表示它产地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的镜子它内容丰富,体现着一个商品的价值,就是说它上面写的按照我们现代人的理解,就是在商品上既标名了厂名厂址联系方式,同时还有一句广告词,对,漆器也是一样的,漆器注明用多少漆,什么人做的,花了多少钱,什么人使用,都有这种东西。那说明汉代人做生意还挺实诚的,汉代的商品经济非常发达,我用了多少了,花了多少钱,标价是多少,我都得告诉你,明码标价,写得很清楚,诚信待人,过去诚实守信的根本是有讲究的,这是中华文化的传统,一直流传到了今天,这一面镜子当中,我们了解到了这么多有趣的故事,非常地长知识。好,我们再一次把现场切换到主椁室的发掘现场,看看现场龚文芳那里又有什么最新情况告诉我们,龚文芳,

    现场记者 龚文芳:

    你好贾辉,观众朋友大家好,下面要提取的东西特别特别地珍贵了,是玉器,那个时候的人特别喜欢装饰玉,他们有这种饰玉,还有身上带的玉,还有这种陈列用玉,你可以看到这次要提取的全部是用在漆器上的装饰玉,所以在椁室的这个位置你可以看到,大量的玉器是散落在漆器的中间,零星点点,但是因为这个玉特别特别地光亮,所以一眼就能辨别出它,经过考古人员用水轻轻冲洗之后,这个玉上的泥土已经渐渐地褪去了,所以它的原本颜色已经出来了,我们下面要请出一位重量级的专家了,信老师,信老师赶紧来给我们说说这个汉代用玉制度已经到了一个登峰造极之势了,特别是这种身份高贵的人,在他一些用具上都会镶很多玉,请跟我们说说这件玉器有些什么说头?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 信立祥:

    这个玉器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件高档的非常豪华的漆木器里面的装饰袋,装饰袋上面有棱形的花纹,还有圆形的镶嵌孔,那个孔里面镶嵌了精美的玉器,这是把汉代高超的修漆工艺,漆木器的制作和非常高超的碾玉工艺结合在一起而成,刚刚听到叫了一嗓子,边上还有玛瑙出现了,你看这个漆器上面除了镶了这个各式各样的玉造型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宝石,对对,镶嵌在上面,它有圆形的,还有大型的玉环,各种宝石,这种镶嵌工艺在汉代根据文献的记载,在皇宫当中是可以大量使用的,但是我们见不到实物,我们只能够通过文献相像其精美华丽的情况,现在我们通过这个装饰袋,我们可以想到,在汉代能够使用这种高档豪华的漆木器的人,玉装饰的人一定是非常高贵的人,地位非常高贵而生活非常豪华的人。

    现场记者 龚文芳:

    你看现在提取上来的这个是一个大型的玉环,中间那个是什么?是一个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 信立祥:

    是一个玛瑙的饰件,镶嵌上去的。

    现场记者 龚文芳:

    到这里赶紧停留一下,给我们信老师也近距离地看一下,你看这个是玉环,当中的应该是玛瑙,玛瑙的饰件,特别地漂亮,对,玛瑙的硬度是非常高的,所以当时可以看到,当时我们碾玉对宝石的制作工艺已经是非常讲究,技艺非常高超,它和修漆工艺,琢玉工艺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赶紧送走,送去室内进行考古,但是现场的提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那么你看,跟大量这种实用的器物比,比如碗,耳杯,放在一起,这是不是和餐饮有关系呀?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 信立祥:

    现在我们不好判断的是什么?像这样非常高档豪华的这种漆木器究竟是屏风还是大型的贡案,因为我们看到的只是遗留下来的这种装饰袋,我们还不好判断,根据我们的继续清理,我们将会做出进一步的判断。

    现场记者 龚文芳:

    好的,考古人员又移了一个方位了,下面要提取的是一个特别漂亮的佩饰玉,那么它具体是干什么的,以后信老师会告诉我们,所以下一段直播值得期待,我们要转个场。贾辉。

    主持人贾辉:

    好,谢谢龚文芳从现场给我们带回来的最新情况,今天真是看得眼花缭乱,从一开始金光闪闪的金器,到后面的青铜器,再到漆木器,现在玉器要来了,各种各样的门类非常的多,那刚才这个玉器的话,刚刚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组长信老师在现场的话也是做出了两种猜测,一种可能是?案上面的装饰件,另外有可能还会是屏风,那么就您个人的观点看的话,您觉得他在当时的作用是什么

    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

    从他这个出土位置来看我更倾向于它是一个案的装饰物,一个桌子的包边,原来没有发现过,最后定还要靠以后的出土物来佐证,这个玉璧,环形璧吧,环形璧保存状况是断了,但整个玉质质量非常好,中间还有漆器,漆器里面还镶嵌有宝石,对,刚刚还说有玛瑙,对玛瑙,看那个亮度好像是红宝石的感觉,很亮,中间还有不规则的其他镶嵌物也是玉器,从我们当时现场看的时候周边还散落了很多凌形的三角形的小玉片,包括出土的那个一些漆?室里面也出了大量的专门用于镶嵌的一些小玉片,就说明这个器物不但装饰精美而且还很有可能当地就做到,当地做的,当地制造,这有可能在这个。海昏侯墓那个地方,海昏侯国里面就有制造作坊了,就是这个玉器的加工。还有很多这个小的玉件,玉饰,那据此可以又有一个新的信息出来,那就是说在古代的时候海昏侯国当中就有可能存在这样的 玉器加工厂,漆器加工厂,这样一个场所。

    主持人贾辉:

    好的,那接下来呢继续回到主椁室当中,我们来看看龚文芳那边还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怎样的惊喜,龚文芳。

    现场记者龚文芳:

    你好贾辉,观众朋友大家好,现在要提取的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玉饰件,大家可以看到考古人员目前正站在主棺的边上一点点,那么这块玉在之前的节目中大家也是看到过了,但是还没有近距离接触过,那么现在考古人员在慢慢的,小心翼翼的,正将它慢慢的挪出来,那么我继续要请出我们的信老师给我们说一下这块玉佩它有什么讲究吗

    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组长 信立祥:

    这块玉佩雕制的非常精制,它是采取透雕的方式,一会儿拿上来之后我们再看仔细的花纹,根据我的判断,当时来讲就是普遍使用的这样的玉饰件的花纹呢应该是龙虎比较多,哎呀,请过来了,应该是龙,这边这个是龙,龙虎,这是虎这是龙,看到尾巴,一路条?这个是虎,这个是虎头,这个虎,脑袋眼睛,龙虎,像这种东西它一般是佩在身上的呢,还是有什么讲究,还是有其他什么?这个就涉及到玉的使用,大家都知道这个玉就是我们这个民族,从新石器时代就开始偏爱玉,这种对玉的偏爱延续了整个历史时期,进入阶级社会之后人们把玉和贵族的礼制联系在一起,正因为是礼的象征,所以根据当时的规定,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所以因为它是礼的象征,所以老百姓是不能用玉的。用玉的都是贵族,贵族等级越高用玉的规模越大,越频繁,它是和礼制结合在一起的,那么到汉代也是高级贵族普遍用玉,而且由于汉武帝时期呢,丝绸之路的开通,新疆的和田玉大量的进入这些高级贵族的手中,所以他们用玉的规模和用玉的质量以及玉的制作水平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文献里面也记载过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君子与玉比德这个就是跟这个有的一说。对的,所以古代有一句话叫做庶人无罪怀璧其罪,老百姓不允许用玉,你没有什么罪过,只要你身上戴着玉你就有罪了,所以只有贵族,高等级身份的人才能够使用玉佩戴玉,你看这边的玉这么多,又将把我们这个墓主人身份又提上去一点,又揭出我们这个真相了,这就印证了我们先前的判断,这墓主人是一个宗室高级贵族。

    现场记者龚文芳:

    好的,非常谢谢信老师,好的现场的工作就是这样,目前玉饰已经进入了室内清理,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贾辉:

    谢谢龚文芳,刚才我们又是发现了一个制作非常精美的玉饰件,这个玉饰件的话它好像如果没看错的话它离这个主棺的位置应该是更近一部了,就是咫尺之遥,那么您觉得,就像刚才信老师刚才在现场也是把这个玉饰件把它分析了一下,上面有龙虎这样的一个纹样的雕刻,您觉得龙虎这样一个配饰出现在玉饰件当中,它对于墓主人身份的认定会不会有进一步的帮助呢?

    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

    中国是龙的传人,那么首先我们从最早的玉器出来以后最尊贵的就是龙的纹饰,从汉代使用龙纹的他也有规定的,现在看我们刚才看到的墓葬边上出的玉器来看,这个主棺的状况是比较差了,它里面流出来一些葬玉陆陆续续出来了。好,那么现在我们再一次把这个画面切换到主椁室的发掘现场,现在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的是什么,徐所,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好像是在西室这边清理金饼的过程,还在金饼吗,还在西室吗,目前工作人员好像用一个拖板在对一个出土的物件进行,还会有金器吗?难道还会有金器吗?这是徐所在现场也是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今天我们在直播进行当中到现在差不多一小时零六分零七分的时候又一次看到了金器的,还有金器呀,不得了了,这可能是金饼了,这个墓主人不管他是不是我们猜想的刘贺,反正他目前我们能够确认他一定是个西汉时期的土豪,有一两百件,非常亮呀,确实是一个土豪,金饼它是流通的,它代表财富,而且它是财富的象征嘛,硬通货,硬通货,之前我们说的在回廊当中在钱库当中发现了大量的十来吨的,五珠钱,那个时候我们就觉得这家伙实在是了不得,没想到在这个主椁室的考古发掘当中,这一盒一盒一箱一箱的这种金币呀马蹄金不断的出,一枚金饼的话相当于十贯五珠钱,按当时一饼金饼的话可以养活一家三口人一年的口粮,一家三口一年的口粮,他这个达到这么好的效果。

    主持人贾辉:

    好,现场的发掘工作还在进行当中,我们看看这个也是希望导播能够给我们看看现场激动人心的画面,马上请导播把画面切到主椁室的现场,龚文芳。

    现场记者龚文芳:

    你好贾辉,期待了一个上午,这个金饼的提取工作终于接近尾声了,刚刚呢因为这个金饼实在是太多了,份量太重了,装它的两个漆盒已经全部破了,而且这个金饼和泥土混在了一起,没有办法提取,所以考古人员一直用这种尺子慢慢的插进这个泥土里面,将它和泥土分离,但是上面的金饼又太多了,重量又太重了,所以放进去的这个钢板又比较软,所以刚刚经过加固之后整个金饼都已经全部到了这边铁盘子上面了,慢慢的现在就要把它拿上来,但是份量很重,你可以看到四名考古人员很重的把它拿出来了,来,管老师 太重了,我要数一下现场多少人,2467位考古人员在现场把这个都是非常辛苦的把它拿出来,而且底下已经是垫上一块非常厚的板子,但是呢还是不行,管老师呀有什么困难吗,在提取?主要是份量特别重然后粘接的很重泥土扒的很紧,所以就是我们提取的时候这个难度很大,主要是需要力气,我忍不住我要摸一下,刚刚说好重呀,不准摸,哇,真的好重,我没有拿到他,但是这个数量确实非常可观呀,来,下一步我们要往哪边走,杨老师赶紧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些金饼我们要往哪边走,管博在这里,要进临时应急保护房,应急保护用房,我们那个文保专家工作人员在等待着,现在要加人也,这个搬不动了,要加几个人,来来来,我们后面往后面撤一点赶紧加两位,这个实在数量太多了这个整个,这个数量确实不是我们之前看到一点点,对,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还有那个份量比我们想像的要更重一点,好的一会儿呢,大概有多少数量在里面呢,一会儿进入库房里面考古人员呢会现场在大家的监督之下进行一个清理和清点个数,所以还是值得期待的,贾辉。

    主持人贾辉:

    感谢龚文芳又一次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其实过去老百姓在说到考古的时候一说到这两个字儿觉得挺枯燥的,但是今天一看这个直播,我想现场电视机前百分之九十九的观众已经对考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想离开了,对对对,守着这个电视机,甚至自己都想去到这个现场,为什么呢 因为这个考古你一旦进入到考古的现场的话惊喜在不断的发现不断的出现,这个发现刚好证明西汉是真正的多金王朝,真正我国的黄金时代,历史上的黄金时代,确实是,这一批金器,也可以另外一个反应当时的经济状况多么的强大,国力是多么的强大,因为当时有一个统计说罗马帝国每年大概要在中国消耗五吨的黄金,每年消耗五吨,仅仅是罗马帝国

    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

    对,要消耗五吨黄金购买中国的丝绸产品,可想而知,我们当时的贸易、商贸、文化、经济的交流,通过丝绸之路得到多大的拓展,特别是主墓里面还出了很多跟当时交流的关键的东西,比如说币?呀,一些香炉的一些焚香的东西,都能反应我们当时这个地方的交流包括那个什么虫草类都是东西交流的包括这些玉器,玉器也是,我们刚刚也说了可能是和田玉。对,新疆和田当时也是在这个丝绸之路上当中的一个重要的一站,对,和田玉,还有虫草对,虫草,产地也是在这上自治州上,对也是一带,那个玉器,和田玉是点型的汉武帝之后才逐渐流入中原地带,和我们这些地方,您刚才提到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利益就是说这个丝绸之路整个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是连接了我们东西方文化,同时这种文化的交流,通过贸易通商呀进行一个非常好的交流,现在咱们国家又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正好是契合了目前这样一种文化的交流,经贸的交流。

    主持人贾辉:

    好,接下来呢,刚才我们看到了金光闪闪的很重的这个金饼,现在已经是运到了应急保护用房当中,我们来看看它的状况到底怎么样,李彬接下来时间交给你。

    现场记者李彬:

    好的贾辉,现在我们看到刚刚从主椁室出土的这一整盒金饼正在运送到我们主椁室西侧的应急保护工作间,这一整盒金饼相对我们刚才提取的这个马蹄金来说,不仅数量更多,而且份量更足,通过我们文保人员抬的这个动作,包括他的吃力状态,应该可以感觉到这个是非常重的,你好,这一盒大概有多少斤呀?大概有一百多吧。一百多斤,好的好的,我们赶紧把这一整盒。考古人员:把吃奶的劲的都用上了。管老师您刚刚说把什么?把吃奶的劲都用出来了,你是说它很重是吗,对,特别重,好的现场我们的应急工作用房工作人员要对我们这个金饼要,先照像,先照像然后,然后我们再给它量尺寸,称重量,把基本信息先收集一下,大概距离我们称重大概要多长时间,先取一个先取一个,好,行我们刚才看到的马蹄金最大的马蹄金是260克,还有一些残留物没有提取,那现在杨老师说一会儿立刻就可以提取其中的一块金饼,然后我们来称一下重看一下一块金饼到底有多重,好的大家,杨老师我想问一下您这个金饼上面我们看到上面有这些斑驳,这是它本身的这种纹路吗?现在我们粗粗的看的话,它应该是制造成型的,你可以看到有的金饼有的地方,噢,我们又运送了一些金饼过来,你看有的正面它有的光滑的,看反面有凹凸不平的,这可能是铸造的过程当中带来一些信息,它应该和刚才的不一样,这个是一次铸造成型,刚才我们看的马蹄金应该有二次工艺,这个就是没有经过二次,对,这一次铸造成型的,好的,我们现在可以提取,好,来,好的我们现在来看一下我们刚刚提取的这一块金饼,250克,哇,和我们这个最大的马蹄金数量不相上下,尺子量一下直径是吗,量一下大概的,6.3,大约,好的,接下来我们的应急工作用房的工作人员要对我们所有的金饼逐一逐一的进行清理,所以说待会在稍后的今晚的都市现场的节目当中,究竟我们的金饼清理之后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也只有在今晚的节目当中再为大家进行揭晓,好的贾辉,现场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贾辉:

    好,刚才呢我们也是看到大批量的金饼已经安全顺利的抵达了我们在主椁室外的应急文物保护用房当中,接下来的工作就更加精细了,需要对这个整个的这些大批量出土的文物进行一个清理,以及修复保护的工作,另外还得量尺寸呀拍照呀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尽管听起来很繁复,但是整个是为了我们今后的考古工作可以说是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

    对,这个过程还是需要花时间的。

    主持人贾辉:

    好,今天我们直播进行当中应该说是亮点很多,不知道电视机前的观众有没有看过瘾呢,我们来看看在我们直播的过程当中网友给我们发来的一些每动的微信,在我们的都市现场观方微信当中很多的网友今天看的都挺过瘾的,这位网友易树,这个可能是当地人,甚至可能就是居住在海昏侯墓附近的居民,他说作为一个当地人,真是感到骄傲啊,真正希望给中国考古事业带来更多有用的信息。的确咱们刚才进行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当中已经了解到了非常多的有关考古,有关于器物当中的一些背景呀什么东西,真是网友有担当精神呀 。对,非常有担当精神,另外这位网友秦记正他说直播中看到好多珍贵文物,墓主人是刘贺的可能性很大继续看直播,心情六个字,实际上就是三个字好激动好激动。这其实也是代表了所有观众在看我们直播过程当中这样的一种心情,随着一件件器物的出土地,一步步证据的佐证在指向这个墓主人到底是谁的过程当中,我们不光是增长了对考古的知识,对于过去咱们中华文化的这种传统的这种知识的积累和丰富,同时呢也让我们更加的能够去了解整个考古发掘的过程,考古当中的门道我相信看完了咱们一系列直播过程当中,可能有的,比如说电视机关现在有小朋友正在看我们节目的话可能他会从此就立下一个远大的志向,今后我就要做考古,

    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

    对对,这是我们文物宣传的一个魅力,也希望更多的公众能够参与到文物保护当中来,更多的了解我们考古工作。

    主持人贾辉:

    好的,那么接下来的话呢,您再给我们推演一下现在的考古工作当中今天应该是取得了一个进展,那么接下来在后面的一个工作当中我们还要进行哪些方面的工作?

    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

    对考古工作的要求是非常高的,现在对主椁室的东西越来越丰富,迹象越来越复杂,我们还要更加细致的对考古的所有线索进行梳理,理顺来,包括他这个金器的地方,最后出来的一批金器原来想都没想到的,所以它周边还有什么迹象,我们还要理顺,当时埋藏情况,如果埋藏的,埋藏的方位怎么样,有没有可能还有遗失的一些金器呢,这都需要我们后面去整理去梳理的,包括主棺的梳理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贾辉:

    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当然了,既然工作很多的话呢我们就会继续的关注这次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那么也希望各位继续关注我们江西电视台今后对于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徐所今天能够来到我们的现场,再见。

   上一页 1 2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40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