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编队:新闻采访开启“飞行模式”
2016年08月27日 19:24:3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今年8月,CNN宣布设立无人机采访部。资料图片

  【海外融波】

  今年6月初,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消息称,未取得飞行员操作执照的记者通过测试后可被允许使用无人机进行新闻报道,这意味着无人机在法律上被认可用于新闻业及其他商用目的。这一消息公布后,美国媒体纷纷表示,不久后美国可能会出现大批掌握无人机摄影报道技术的记者;同时,新闻媒体界期待已久的畅想也将成为现实——新闻记者将能够添上“翅膀”,第一时间“飞”到新闻事件现场。

  CNN设无人机采访部

  作为新闻界的资深前辈,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率先看到无人机新闻的发展潜力。今年8月18日,CNN宣布设立无人机采访部“AIR”,使传统新闻采编开启了“飞行模式”。在过去的新闻报道中,记者用双腿跑出新闻,各类复杂的新闻现场,都会有记者和摄像机在工作。而无人机新闻的出现,能够极大程度、多视角地帮助记者获取第一手新闻,同时也尽可能地不把记者置于危险境地。

  “无人机采访部的成立,使CNN成为无人机采访新闻的先行者。”CNN电视台新闻业务高级主管格雷格·艾格温特介绍说,这一新部门致力于无人机的航空拍摄和报道工作,其团队包括两个全职的无人机操作者,负责管理12个大小不同的无人机。尽管这个部门刚落地开张,但其实它已筹备16个月了。最初将无人机用于新闻报道的想法,来自于CNN华盛顿分社社长、飞机爱好者山姆·菲斯特,他注意到无人机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这对于CNN新闻的发展也会是个重要机遇。

  此后,CNN很快便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合作,探索用无人机进行新闻采集和报道的最佳方式。“尖端技术的发展能够提高我们讲故事的方式,这也是CNN新闻基因中的一部分。”CNN全国新闻高级副总裁特伦斯·伯克表示,“我们很自豪既保持传统,也在CNN的无人机采访部实现新的融合,建立起一个不断提升新闻采集技术的专业部门,生产出更高质量的视频新闻。”

  优势与“纠结”

  尽管使用无人机进行新闻采集才刚起步,但CNN已经进行了多次尝试,以期探索出最佳的使用方法。艾格温特介绍说,CNN经过探索,发现无人机最擅长三件事:其一是用背景解读新闻。他借用弗林特水污染事件的新闻报道来解释无人机如何在空中展现新闻事件的背景。“无人机距离受害人古普塔10英尺,跟随他的脚步从房间移动到外面持续报道新闻,随后又升高并越过他,拍摄到更大的场景,而后我们就看到如古普塔所说,受水污染影响的并非只有这一间房子。”

  其二是用精彩画面提升新闻价值。艾格温特回忆,无人机拍摄了加利福尼亚州西米谷市的里根总统图书馆,场景包括在费城举办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以及在克利夫兰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增加了很多吸引人的新闻元素。“里根图书馆是一座处于沙漠中的美丽建筑。我们利用无人机拍摄到沙漠,然后慢慢上移展示整个里根图书馆,还在著名的吊架区域拍摄空军一号。”艾格温特说,多维度的画面能够提高这类事件报道的质量。

  其三是提高纪实新闻的故事性。无人机采访部并不局限于CNN核心新闻的报道,该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创建具有高质量内容的纪实故事,比如早期他们就尝试过拍摄野外攀岩和野牛奔跑等,这样的创意也被时代华纳和其他公司认可。“我们可以用无人机展示更广阔的视角、广度和范围,捕捉到直升机无法捕捉到的画面,并且噪音和成本都比直升机拍摄更低。”艾格温特说。

  但借科技之翼备受瞩目的CNN也清楚地明白,无人机的使用仍存在着令人纠结的隐私和安全问题。过去一年,一些美国居民就曾向政府抱怨无人机飞越他们的生活区域,可能会监测或侵犯自己的隐私。“如果CNN的无人机使用不当,比如侵犯隐私或违反新闻伦理,会引起社会的公愤。”艾格温特说,“因此,如果内容生产者想要讨论无人机的某个特殊应用程序,他们也需要与CNN的规则制定或法律部门进行讨论。”他还指出,尽管增加了无人机的使用,但不会改变CNN的新闻属性,“无论我们现在和将来在使用怎样的技术,都仅仅是我们新闻工具箱中的一件工具而已”。

  (张紫璇编译整理)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38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