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来,《人民日报》如何见证中国女排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6年08月23日 09:47:3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6年8月21日上午,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现场,中国队以3-1战胜塞尔维亚队,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第26枚金牌。这是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冠军,也是她们第三次获得奥运金牌。8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和“奥运特刊”又一次聚焦中国女排,诠释新时代的女排精神。

2016年8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

    《人民日报》2016年8月22日奥运特刊

    从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始,35年来,《人民日报》就记录、见证了中国女排和国人一同走过的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翻开《人民日报》的版面,回味中国女排在岁月深处发出的强音,感受当年的狂喜与昂扬,和今天的胜利一样,始终是激励国人奋发进取、为国争光的动力源泉,是民族精神中熠熠生辉的宝贵财富。

    1981年11月16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七战七胜,最后一战3∶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站上世界之巅。

    1981年11月1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图①)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庆祝女排姑娘夺冠。包括主教练袁伟民、队长孙晋芳在内的14名教练、队员上了光荣榜。在刊发的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人民日报》第一次提出“向女排姑娘学习,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扬女排精神,振兴中华”。之后,北京大学的学生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口号。此后一个时期,《人民日报》先后多次报道女排姑娘事迹和各行各业学习女排精神的做法。

    1981年11月18日的头版头条,刊发了邓颖超、宋任穷在《体育报》刊文赞扬中国女排的报道,号召各行各业都要学习女排精神。

    1981年12月5日第四版刊发的报道《女排精神激励着亿万颗心》中提到,“截至1981年12月4日,中国女排收到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3万多件”。

    《人民日报》还开设“学女排,见行动”的专栏,激励广大群众用女排精神去工作学习。

    1982年世锦赛女排再度夺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虽然在预赛中输给了美国队,但闯入决赛后以3∶0战胜美国队,首夺奥运金牌。

    1984年8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由两位前方记者报道了这一历史性突破。

    1985年,中国女排又夺得世界杯冠军。1986年,在前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8战8胜,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

    198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中国女排连续第五次夺冠。

    《人民日报》刊登的有关女排事迹和学习女排精神的报道超过500篇,在中华大地掀起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

    中国女排在1986年夺冠后陷入了低谷。2003年,在主教练陈忠和的率领下,再度崛起夺得世界杯冠军。随后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一路艰辛,战胜强敌日本,半决赛险胜古巴,决赛对阵俄罗斯,在0∶2落后情况下连扳三局,时隔20年在奥运会赛场夺魁。

    2004年《人民日报》8月30日的“奥运特刊”图②)上,除了报道新闻外,还配发评论《把光荣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重提女排精神,鼓舞国人士气。

    网友盛赞中国女排

    比赛中,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让场内外观众都备受鼓舞,网友们毫不吝惜自己的褒奖,纷纷留言为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以90后为主的年轻队伍点赞和致敬。

    @笙蘼:时隔12年,中国女排重新赢得奥运会冠军,离不开郎导的辛勤耕耘和姑娘们的努力付出。感谢郎平和姑娘们,是你们让我们感受到女排精神,让我们坚信中国力量!

    @矜持小女孩儿:一名教练,几个姑娘,用拼搏和汗水换来今天的胜利。没有小鸟依人,不懂撒娇卖萌,但你们美得出奇,帅得不凡!

    @不懂设计的伪球迷:有人曾经问郎平,女排精神是什么?郎平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神坚定。人生不是一定会赢,也不是一定要赢,而是要努力去赢!

    @zhangyi89:12年的等待,我们等得好辛苦,你们等得太委屈!这块沉甸甸的金牌,包含了太多的汗水和泪水,凝聚了姑娘们所有的努力与拼搏,承载了我们全部的期盼和希望。今天重回世界之巅,女排姑娘们和郎指导完美诠释了女排精神!让我们向各位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薛嘉豪Vincent:虽开局不利,但一路扶摇直上。你们创造了历史,传播了中国不服输的精神!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你们在哪,我们在哪!

    @豁然开朗: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女排精神激励着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砥砺前行!

    

    本文根据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相关报道整理,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人民日报海外版:从里约奥运看网络民意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2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