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媒体:聚焦时代先锋 致敬身边英雄
2016年08月18日 14:47:4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王锋火海救人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引起中央、河南省主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从5月18日事发至今两个月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电台、河南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累计刊发相关报道300多篇,特别是8月2日以来,再次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刊播了一大批有影响、有深度的新闻报道和评论,真实地再现了王锋奋不顾身、舍身救人的英雄壮举和大爱担当的崇高精神,在全国、河南省树立了南阳人大爱担当的新形象,传递了南阳正能量。

    市属媒体率先报道,彰显责任担当,传递南阳正能量。王锋三入火海舍己救人的壮举能够走向全国,与南阳市属新闻媒体的率先报道、持续宣传密不可分。南阳市各新闻媒体在获得王锋火海救人的确切消息后,第一时间安排骨干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及时抓住这一典型,结合各自优势所长,开辟专栏,制作专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互联动,持续不断推出系列动态报道,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合力,有力地扩大了宣传效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各媒体记者在采访报道王锋这一典型时充分发扬“走转改”精神,南阳晚报记者于晓霞在王锋在南石医院救治期间,几乎每一天都守在医院,时刻关注着王锋的病情,并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真实地记录了发生在医院的一个个感人事件和精彩瞬间,采写的30余篇报道,多角度、全方位报道了英雄王锋及其背后的故事。

    英雄事迹感动媒体感动社会,以英雄的精神采写英雄。南阳市新闻媒体对英雄王锋持续不断的宣传报道引起了中央、省各级媒体的关注。从5月20日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陆续刊播多篇深度重点报道,有力地宣传了王锋的英雄壮举。特别是在中央、省新闻媒体在南阳集中采访期间,采访团成员纷纷深深为王锋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他们不顾舟车劳顿,冒着高温酷暑,先后到南石医院、光武社区、方城广阳、北京304医院等一处处实地采访,汗水湿透了衣服,模糊了双眼,可他们全然不顾,“以英雄的精神采写英雄,在宣传先进中学习先进”。通过座谈采访、实地走访,与南石医院医护人员、王锋的房东、邻居、被救出的老师、王锋的父母、老师同学、王锋的妻子以及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和采访,获取大量一手素材和资料。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曲长缨说:“王锋的这种精神特别可贵,特别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在现场看了他救人时跑的路线,听了邻居和被救人员的介绍,我觉得他尽到了一个教师的职责,不仅用知识来教育学生,而且用行动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教师的榜样,一个普通公民的榜样。他这种精神,在当前特别值得弘扬。”光明日报记者宋红锦赞叹:“王锋火海救人,源自于敬重生命的道德素养;他舍身救人,源自于奉献忘我的思想境界。他的这种英勇悲壮,也必将赢得中原儿女乃至全国人民的敬重!替他骄傲,为他点赞,给他加油!”《雷锋》杂志社记者夏一萌称赞王锋是活着的雷锋,她说,王锋与雷锋,名字仅仅相差一个字,二人的精神境界也是不分一二;雷锋精神倡导的是“为人民服务”,而王锋在救火时,用自己大爱和鲜血彰显出这5个字的伟大;他用真实的自己告诉人们,雷锋依然活在今天,雷锋就在我们身边。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专门撰文《王锋,祖国为你骄傲》,文中写道:在这个质疑英雄的年代,王锋的故事好像是一部电影,但这不是电影,而是用鲜血写就的事实,这个近乎烈火金刚的形象告诉我们,英雄没有走,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南阳市委宣传部 袁延德)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11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