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告诉你,习总书记为什么为这12位共产党员点赞
2016年08月17日 09:18:4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什么样的党员才算是合格党员?虽然党章党规对此有明确规定,但具体鲜活、可感可知的先进形象,才能更好地发挥学习、引领、教育作用。这是《长江日报》“两学一做”主题宣传报道的基本思路。《长江日报》派出12路记者,分赴习总书记点赞过的12位共产党员的工作地、出生地,回访他们的先进事迹,将过去的旧故事一一激活,创新了党建题材宣传报道模式,也赢得社会各界点赞。

    推陈出新 将过去的旧故事激活

    2016年 4月6日,新华社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的报道后,《长江日报》开始筹划如何创新中央这项重大部署的宣传报道。

    《长江日报》编辑部从习总书记文章、讲话、回信中梳理出被点赞过的共产党员,并从中挑选大多来自基层、工作在一线的12位优秀共产党员作为采访对象,他们分别是:兰辉、邵世坤、张广秀、谷文昌、吕玉兰、邹碧华、郑九万、王伯祥、李学生、高德荣、文建明、姜世谭。

    12名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曾经被充分报道过,推陈出新不是一件易事。《长江日报》选调12名骨干记者分赴这些共产党员的工作地、出生地采访,通过这种实地回访的形式,寻找当事人,对话当事人和当事人的家属、同事、亲戚和朋友等,将过去的旧故事一一激活,并增加一些新的信息,进一步增强可读性,放大了传播效果。

    深入发掘 创新党建题材报道模式

    12路记者实地采访,深入发掘,在2016年4月22日,《长江日报》重磅推出12版特别报道,集中展现12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创新了党建题材报道模式。

    注重思想性。正如《长江日报》评论员文章《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中所说:通过回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作为,留给一方土地和人民强大的感召和力量。这种力量,正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全部秘密,也注定是我们党始终以先锋队形象,带领各族人民向“两个一百年”目标坚定迈进的源泉和保证。

    注重挖掘和捕捉典型细节。记者马振华在山东蓬莱北沟镇大姜家村采访时,发现这个村庄30年前就修了4车道的大马路,路两侧的排污管道有1.5米深和1米宽,村民平时生活污水都直排入管道,卫生又方便。正像村支书姜世谭所说:“作为农村的基层干部,既要脚踏实地做事情,还要有适度的超前眼光。”

    报道推出的时间,正是湖北省委、武汉市委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当口,报道在广大党员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的党员们认为,这些典型人物就是旗帜,指引着党员们热爱自己的岗位,心存信仰、敢于担当,努力做一名“讲政治、有信仰,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众多网友在《长江日报》官方微信热议这些优秀党员的事迹,表示“千赞万赞不如老百姓的称赞”。

    行万里路 汲取信仰的力量

    《长江日报》记者辗转大半个中国,走过上海、云南、浙江、山东、四川、福建、河南、河北、陕西等9个省和直辖市的20多个市、县、乡、村,总行程超过1万公里,只为发掘和呈现真实丰满感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形象。

    记者刘智宇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仅够两辆车勉强错车的盘山路,一侧是光怪陆离的悬崖峭壁,一侧是奔腾而下的独龙江,行车途中,不时看到细小岩块从山壁滑落,几乎每隔百米,就能目睹一处山体滑坡,不少路段甚至被落石“霸占”大半路面,车辆不得不紧贴崖壁龟速前行。

    出发之前,《长江日报》各路记者对于12位共产党员的了解,大都来自曾经的报道及相关资料。“通过实地采访,更深刻地认识到优秀共产党员在老百姓的心目中的地位、对展示党的先进性和先锋形象的作用。”这是记者们的共同体会。

    近距离接触先进典型,聆听群众的评价,记者们一次次被感动,“那是一种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记者们表示,作为共产党员,这本身就是一次生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更加体会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记者李晓萌称,这是一次令人落泪的写作。当写到邵世坤对妻儿的亏欠,写到他只能眼看着队友黄杏贤冻死在河对岸时的无助,写到队友吴昭璞的儿子子承父业后,首次野外作业就来到父亲当年渴死的戈壁滩,给每个无名坟头洒上清水祭拜的情形,记者李晓萌数次泪涌眼眶。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新闻工作者,我的使命便是努力通过自己的文字,让大家都能看到“邵世坤们”点亮的信仰“航标灯”,感召更多的人坚定前行。

    结集成书 以典型为镜向榜样看齐

    2016年6月22日,由《长江日报》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点赞优秀共产党员》一书首发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出版这本书,点赞优秀共产党员,以这种方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副主任戴焰军、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赵湘江两位党建专家,在首发座谈会上对该书的出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12位优秀党员事迹体现出信仰的力量,称赞该书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好的学习材料。

    新华社于当天播发稿件,推介《点赞优秀共产党员》一书,“专家认为此书是广大党员干部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帮手”。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于6月24日头版报道称,“我们要以这些典型为镜,不断鞭策自己,时刻督促自己,向总书记点赞的优秀共产党员看齐”。

    《中国纪检监察报》于7月15日以《信仰的力量——读<点赞优秀共产党员>》为题,大篇幅刊发了读书体会文章。与此同时,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主流网络媒体也及时跟进报道。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长江日报》把中国故事讲到世界舞台
·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融合发展“野蛮生长”
 
(责任编辑: 钟云松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6065151